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 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实现我院学生社团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建设和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生社团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学生社团是青年学生为拓展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锻炼和提高各种能力而自愿组织起来的群众组织。它的产生与兴起,为大学生自我教育、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地,体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愿望和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延伸课堂知识学习、丰富和繁荣校园文化、实现素质教育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高等教育更加注重大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社团组织的功能将更加突出。社团活动不仅为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跨专业、跨学科、多层次、多内容的社团活动,也加快了信息的传递,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能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为今后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社团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学生社团作为高校重要的学生组织,是思想政治工作“三进”工程的重点领域,是塑造大学生思想人格的肥沃土壤。他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把社会和学校对大学生的成才要求,变为学生个体的自觉行动,让参与其中的学生能够从不同角度去考虑教育与受教育的问题,提高他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健康有益的社团活动,能够满足学生社会交往、寻求友谊、发展情感、展示自我、实现价值、获得成功等心理需要,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康稳定的心理素质。

二、重视社团思想建设,把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放在首位

学生社团作为学生自发成立、自我管理的组织,应以科学理论作指导,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环境里运作。学生社团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围绕成才开展活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因势利导,督促社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及时了解社团成员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团的各项工作中。社团活动的开展必须注重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团活动要纳入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将社团活动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要在社团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公民建设道德实施纲要》,帮助大学生养成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道德行为准则。不仅要引导大学生遵守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而且要引导他们学会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

三、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社团活动水平   

要立足校园,走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活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启迪智慧,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要适应校园文化多样的特征,既注重专业性、理论性社团的发展,又支持文化娱乐性社团的活动。要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社团在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月等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加校园文化底蕴,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要着重学生社团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优势,引导社团组织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把所学科学文化知识转化为创新创业的能力和良好的技能素质。要大力支持社团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活动,帮助社团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给予指导;组织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举办各类竞赛和展览等,提高社团成员和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

要树立精品意识,有重点地扶持龙头社团,积极创办“品牌社团”,锻造精品活动,以点带面,推陈出新。团学工作部门要支持帮助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大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社团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思路、新对策,多组织策划影响面广、针对性强、能充分展现学生特长的精品活动,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四、注重制度建设,加大管理力度,保证社团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会都要按照学院制定《大学生社团管理条例》、《社团活动审批制度》、《社团活动总结表彰制度》、各社团章程等制度,严抓落实。要根据社团发展的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内容,以达到规范管理,顺利开展各项社团活动的目的。

要审慎地批准社团的成立,严格按照程序审核社团宗旨、任务及组织机构等。社团内部要建立正常的培训制度。学院鼓励支持学生社团聘请顾问和指导教师,对社团成员定期进行培训。团学工作部门要注意监督其培训过程,考察培训效果,促使学生社团稳定持续发展。

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细则,量化各项指标,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民主评议社团工作,对先进社团和个人定期予以表彰奖励,对有违宗旨或不能正常运作的社团应及时予以整顿或调整取消。学生社团的表彰工作要与团学组织的评比以及学生综合考评挂钩,评选结果作为团总支(团支部)、学生分会的量化考核和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要把规范管理与有效服务有机结合。团学工作部门要定期对社团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学院每年要给予学生社团一定经费,为社团提供活动场所、舆论宣传等支持,以保证活动的效果。

要重视社团骨干队伍建设,把提高社团骨干素质作为提升社团活动品位的重要着力点。在社团骨干使用方面,既要讲究民主,又要注意集中。社团指导教师要多参与学生社团骨干间的交流,注意依靠富有经验的高年级学生,落实好社团内部“传、帮、带”的任务。

五、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开辟学生社团活动新空间

随着高等教育的深入发展,素质教育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成为国家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信息网络、多媒体教学的发展也引起学生学习、交流方式的重大改变,这些都将给学生社团组织和活动方式带来重大冲击和变革。学生社团将成为学生群体活动的重要形式,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学生素质拓展的基地;社团发展规模更加扩大,组织管理方式更加灵活,对学生的吸引力也更强;社团活动将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学生社团更加趋向社会化,社团成员将在学校和社会的双重教育背景下得到健康发展。

形势的发展,要求学生社团必须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开辟社团活动的新空间。近几年学生掀起上网热潮,对社团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要尽快推出“社团上网,网上社团”活动,各学生社团要积极建设自己富有特色的主页,并不断探索社团网络活动的新思路。学生社团活动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既会对网络发展起到兴利除弊的作用,又可以节约社团活动场所、经费,是活动效果得到增强。各学生社团要尝试在电脑上开辟活动新天地,将特长培训由传统教授变为现代媒体的教学,使各类活动信息能够受到广大学生“网民”的欢迎。

六、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领导

全院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学生社团活动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教育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抓好。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的正确方向,坚持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按照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原则,求实创新的原则,开放搞活的原则,稳步发展的原则,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正确引导社团发展,积极支持社团各项活动,帮助社团解决各种具体困难,以不断提高我院学生社团工作的水平,更好地发挥其“为教育改革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作用,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共青团齐鲁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8日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