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美文--沙漠里的树

有两个人,都在一片荒漠上栽种一片胡杨树苗。苗子成活后,其中一个人每隔三天,都要挑起水桶,到荒漠中来,一棵一棵地给他的那些树苗们浇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飞沙走石,那人都会雷打不动地挑来一桶桶水,一一浇他的那些树苗们。有时刚刚下过雨,他也会来,锦上添花地给他的树苗们再浇一瓢。老人说,沙漠里的水漏得快,别看这三天浇一次,树根其实没有吮吸到多少水,都从厚厚的沙层中漏掉了。

而另一个人呢?就悠闲多了。树苗刚栽下去后,他来浇过几次水,等到那些树苗成活了,他就来得很少了,即使是来了,也不过是到他栽的那片幼林里看看,发现有被风吹倒的树苗就顺手扶一把,没事儿的时候,他就在那片树苗中背着手悠悠地走走,不浇一点儿水,也不培一把土。人们都说,这人栽下的那片树,一定成不了林。

过了两年,两片胡杨树苗都长得有茶杯口粗了,忽然有一夜,狂风从大漠深处卷着一柱柱的沙尘飞来,飞沙走石,电闪雷鸣,狂风撕卷着滂沱大雨肆虐了一夜,第二天风停的时候,人们到那片幼林看,不禁十分惊讶,原来辛勤浇水的那个人的树几乎全被暴风雨给刮倒了,有许多的树几乎被暴风连根拔起,摔折的树枝,倒地的树干,被拔出的一蓬蓬黝黑的根须,几乎惨不忍睹。而那个悠闲的不怎么给树浇水的人的林子,除了一些被风撕掉的树叶和一些被折断的树枝,几乎没有一棵树被风刮倒或者吹歪的。

大家都大惑不解。那人微微一笑说:“他的树这么容易就被风暴给毁了,就是因为他为他的树浇水浇得太勤了,施肥施得太勤了。”人们更加迷惑不解,难道辛勤为树施肥浇水是个错误吗?那人顿了顿说:“其实树跟人一样的,对它太殷勤了,就培养了它的惰性,你经常给它浇水施肥,它的根就不往泥土深处扎,只在地表浅处盘来盘去,根扎得浅,怎么能经得起风雨呢?如果像我一样,把它们栽活了,就不再去理它,地表没有水和肥料供它们吮吸,逼得它们不得不棵棵拼命望下扎根,恨不得把自己的根穿过沙土层,一直扎到地底下的泉源中去,有这么深的根,何愁这些树不枝叶繁茂,何愁这些树会轻易被暴风雨刮倒呢?”

看过故事,颇有感慨:别给生命以适合的温床,生命的温床上只能诞生生命的灾难。要想使自己的“生命之树”能根深叶茂顶天立地,那就不能给它太足的水分和肥料,逼迫它奋力向下自己扎根。不管是一棵草,一棵树,怎么样的条件就会造成怎么样的命运。

                                                                转载自:心灵咖啡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