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秦腔

时间:2018-06-27 16:40点击: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  杨琦栋

题了名,久久踯躅不能落笔,倒不单是前有贾平凹先生的《秦腔》,更多的却是一种敬意。

一方水土一方戏,提起秦腔,绕不开的就是陕西。

谈到陕西,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西安,西安是陕西的积淀。无数古物奇珍在这里出土,无数文史典籍在这里重现,它经历过金戈铁马的烽火,也见证过雄屹世界的强盛,满目疮痍和万家灯火交相辉映——这就是西安。

每次走过西安的古城墙,都不由得停步观望,遐想许久。这坚实的土地,这厚重的城墙,伴着清皎的月光,却酿出了这千年的辉煌,不亦奇哉?不亦怪哉?

秦汉雄风,隋唐盛世,尘烟消散,风骨尚存。在那个诗的国度里,多少迁客骚人曾于此挥毫,为盛世再添一笔绚烂。“长安九城路,戚里五侯家”“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杨管别离”……以至于后来,长安不再是长安,而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一种信仰。

厚重的土地,厚重的民族,厚重的历史,构成了厚重的陕西。

当劳动人民的汗如沸汤般滴在这一座古老的城墙下,生命创造的强悍与活力便淋漓尽致的融入了古城,也融入了陕西——这,就是陕西的精魂。

陕西的魂,在农村。汉唐盛世的基础,是那双埋头耕地的农民的手,就是这样一双双手,创造出了数不胜数的旷世奇珍,建立起了一座又一座高城。历经了风吹雨打,岁月击垮了一个又一个王朝,消磨了一批又一批古迹,早已改变了太多,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保留了下来,谁又能说这不是历史呢?

今日的古城,已遗忘了太多,但它的根——农村,却还记得千百年前的时空,我想,这是陕西的幸运!读懂了农村也就读懂了陕西,也许路遥和陈忠实正因为读懂了这层,《平凡的世界》与《白鹿原》才会如此深沉。

和农民一起保留下来的还有秦腔。

秦腔是劳动者的歌谣,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干活累了就吼一曲秦腔,咥一碗干面,酣畅淋漓,好不快活!

于我而言,提起秦腔,就不能不提起一个人——我的外祖父。我的童年是在外祖父家度过的,至今记得那时每逢庙会,外祖父就会一大早起来早早地吃了饭,带着我去赶庙会。庙会唱戏是当地的风俗,一般提前半个月寺庙里的僧人就会联系好戏班子,到了庙会开始,热热闹闹的唱上三天戏,以期来年兴盛。最早时唱戏的场子是设在外祖父家门前的晒谷场上,后来因为村里人将晒谷场改成了耕地,戏台子就搬到了当地的寺庙前,犹记那时,因为离的远了,还低落了一段时间,而今想来不免感叹。

赶庙会的几天,是尽兴的日子,远近的人都放下手头的活,走出家门去赶庙会,熙熙攘攘的人群夹杂在各种小摊上川流不息,卖烟草的招呼着叼着烟锅的老农,卖小吃的汗流浃背的站在油锅前炸的小吃滋滋作响,卖农具的低着头边接着农具的口边和询问的人搭着话……这趟儿,热闹是唯一的旋律。不及多时,戏班子上台,锣鼓响板一齐响将起来,震得台子都左摇右晃,有时响得吵了,旁边的人在耳旁说话也听不清,只得捂着耳朵,不住的躲避着。说来也怪,吵归吵,但台下的一群观众看的津津有味,每场秦腔落幕,随之而来的定是吆喝声一片,于我而言,零食玩具远比秦腔来的有诱惑得多,所以倒没怎么注意,不过这算是我最早接触秦腔了。

外祖父是喜欢看戏的,家里有了电视机后看的最多的就是《新闻联播》和《秦之声》,那时接触了一点秦腔,便感觉秦腔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但仍然“敬而远之”。

读懂秦腔却是多年之后。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第一次读到这句话,便被这话里黄土漫天的气势折服了,是啊,陕西几千年的历史,不就是在这一直吼着的秦腔吼出来的吗?在这千沟万壑的黄土地上,抡几锄头,吼两嗓子,留一分粗犷在天地间回荡,不正是陕西风骨吗?那一刻,万般感慨涌上心头,恍若积蓄了已久后的大彻大悟一般,突然就理解了秦腔。当悲怆苍凉的秦腔再一次响起时,我听到了一个民族的呐喊……

有人说秦腔是粗鄙而野蛮的文化,但我只知道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它起源于礼乐盛行的西周,形成于气吞山河的大秦,剽悍的唱腔始于秦军的军阵,对昆曲、高声、京剧等剧种的形成和发展都产生了大影响。

2006年,秦腔作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转眼十二年过去了,秦腔就像一位年迈的老人一般缓缓蹒跚着,到了时代的大门前,等着另一批人扶他过去,望眼欲穿……

他想起了每个老陕都会吼两句秦腔的时代——这次会有人扶他过去吗?

会的,一定会有的。

薪火相传,传承不断。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