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荷塘月忆

时间:2018-06-15 17:01点击: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  杨琦栋

三月桃良 ,四月秀蔓。散了雪痕,飞了柳絮,叹不及时光匆匆,却已至四月。

盛夏初现,灿烂而热烈,炎热的日光流转在每一个角落。阳光撒落下来,直恼的蜂蝶在花丛间躁动不安,上下飞舞;引出几只猫猫狗狗来,躲到树荫下,闭着眼睛小憩;惹得行人不住的泛起困意,不由得放缓了脚步……世界需要一场清凉。

道家有妙语,心静自然凉。许久未觉,而今忽然想起,自是另一番感触。索性拿起桌上的散文集,随手一翻,却是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每每读来,每每沉醉。月色朦胧,诗人漫步于荷塘之上,望着这泻入荷叶的月光,轻诉着些许怅惘,在寻而不得的理想和超脱琐碎的人生中融合,留下了这诗一般的情怀,经久不衰——以至于八十多年后,作曲家张超循着这份诗意,写下了《荷塘月色》。

有人说,一首歌曲,就是一纸故事。只一句,思量许久,终是拨开时间的尘埃,看到了已日渐斑驳的往事。那时是最小的圈子,最真的人。懵懵懂懂的年龄,跌跌撞撞的童年。或哭或笑,或玩或闹,世界就是自己的班级,大家都是朋友,弥漫的友谊是唯一的旋律……只是后来,不知为何,小小世界中,就忽然有了一个心事。

 一无所知的时代,开始关注一个人,一言一笑都藏在心底,只留与自己欣喜;大家一起出去游玩时,总会有意的靠近一点;任何一个相同点,便觉得倍感幸运;偶尔的一个语无伦次,也蕴着一份甜蜜。

我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多年过去,回忆已斑驳太多,却至今难忘她和我开玩笑时一脸正经的搞笑。时间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流逝着,等到我意识到即将迎接另一种生活时,已至毕业前夕。毕业的前一天,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问我:“可以教我唱《荷塘月色》吗?”我摇摇头:“没有听过。”那时没有手机,总会错过一些东西。“去听一下吧。”她抿嘴笑了,“挺好听的。”我笑笑:“好啊。”

回到家,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部手机,一遍又一遍的听着《荷塘月色》,沉醉于和缓的旋律,努力练习着。我学会了这首歌,却未曾再见过她——我们毕业了。她去了我们镇上的初中,我因为家庭原因,几经辗转,去了外镇的初中。再后来,我们在县里的一家服装店偶然遇见,她出落的亭亭玉立,大方的拉着我向陪她一起买衣服的父亲介绍我,小谈一番,相互道别离去……再之后,就未曾再见过她。

我们有共同的好友,但我未曾再联系她,她也未曾再联系我……岁月纯真,一纸回忆足矣,“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曲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乐音悠扬,诗意盎然。

荷塘月色,静而不寂。

一段珍藏,忧而不伤。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