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孔子学堂 > 工作动态 >

文学院师生代表前往孔子研究院参加春秋讲坛活动

时间:2018-11-22 09:59点击:

1121日上午,文学院传统文化研习社带领国学爱好者21人前往孔子研究院,参加了春秋讲坛2018年第十一讲(总第86讲)活动,活动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润和教授担任主讲,主讲题目为《王夫之“道统论”的复合性》。

活动中,李润和教授从“民之天”和君子小人论、治统和尊君的协奏曲、道统的历史性三个方面来考察“道统”出现的背景和意义所具有的复合性,关注批判正统论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并以此为根据来了解现实政治和君主的“治统”和“儒者之统”,即“道统”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他指出:王夫之的道统论,通过合一(周公以前或三代)——分离(周公以后或三代以后) ——无道统的时代(汉唐: 只存在政统)——合一(以道为主: 治统和道统相统一的倾向)——合一(以治为主: 丧失道统自律性)的变化过程,强化以理势为根据的道统(儒者之统)和治统(帝王之统)的并行与统一,强化了帝王之统的道德根据,同时,进一步深化了道的现实性,由此确认其历史地位及其意义。

《春秋讲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为宗旨,立足于儒学研究的“登峰”与“落地”,集中在“四书”研究、礼乐文明、海外传播等几个领域,已成为曲阜高端研学旅行的一个品牌。本次讲座令我校师生受益颇丰,既开阔了本专业学习思路,同时又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深刻感受到了国学经典的魅力,为当代大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了基础。

 

撰稿人:孔庆源

负责人:秦国华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