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党建工作 >

《“平语”共悟》系列活动第四讲

时间:2018-12-10 09:10点击:

——知行合一

12月6日晚,曲阜校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暨《“平语”共悟》系列活动第讲在教学楼511室如期举行。学院学生副院长孔庆源老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知行合一”》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徐晓霞、曲阜校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党团干部聆听了本场报告,报告由学团工作处副处长高阳主持。

报告中,孔老师以习总书记全面推行五位一体的治国理政中如何知行合一为入手,分别从从严治党、经济新常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建设、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等方面全面诠释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思想的精华,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命题,作为人才培养重要阵地的高校,要营造爱国、爱家、爱学、爱习、爱校的文化氛围,把立德树人的理念和知行合一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之中,融入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各环节中。通过老师指点、同学切磋、书籍引路,教育引导学生善于从课堂学习、从书本学习,又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感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感悟真理,实现知识内化与品德提升和谐统一,价值观塑造与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与青年学生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我喜欢文学、历史,为了用好一个成语,经常翻阅很多词典,一物不知深以为耻。插队时,身边学生有些家学渊源,大家常在一起谈论。有些人在谈论具体问题时引用典故和案例,可以做到信手拈来。这使我认识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所以,我后来看书很注意联系实际。”当大学生如何做到“知行合一”,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行胜于言,靠真才实学和实际业绩践“行”悟“道”,为国家为人民为人类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从内心深处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人:郭培培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