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慕课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4 08:17

作者:陈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到2014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的首批慕课上线;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相继发布。中国慕课由此开始蓬勃发展。

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教育创新奠定了基础,让我们有了更好工具、更大平台、更便捷方式、更有效手段将优质内容呈现给学习者,同时由此推进校内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

清华大学提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内、国际同步,平台、课程一体,学校、社会协力的指导思想,根据“学校支持、院系负责、教师投入、学生参与”的原则,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模式。

我们积极开展慕课建设,截至目前,共建设了251门课程,其中110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吸引800多万学习者。

建设慕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教育公平。目前83所西部高校通过学堂在线云平台及学分课的方式,应用清华大学慕课近7000门次,学习者达120多万人次。

建设慕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课堂创新。清华自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试点混合式教学,至今开展了近2000门次;混合式教学促使教师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学目标,重新梳理自己的教学模式,重新规划自己的课程内容,重新设计自己的线上线下课堂;混合式教学促进了学生主动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混合式课堂与教师进行深度交流。这种模式,不仅在清华,也在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很多高校得到了广泛应用。

我们体会到,技术创新推动了慕课的发展,慕课发展也带动了技术的持续创新。我们开设了VR实景拍摄的在线课程,将新技术应用到慕课建设过程当中。清华大学校计算机系教授研发了智能学习助教,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学习者与知识图谱相连接。

我们将教育理念、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推出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实时记录并反馈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实现数据驱动的教与学,为教师提供精准化评价、个性化引导;优化学生的课堂体验,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技术创新,推进慕课快速发展;要转变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要充分用好慕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肖滋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