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授课亟待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9-04-10 16:24

作者:斯远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期,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并配发相关网课视频。应当说,这些被指出的错误较为常见,包括一些基础知识点以及基础技能。张一方曾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几日前张一方已经因此事从学院离职。

当事人离职,但问题并没有随之消失。以张一方为例,网络授课是否需要资质审核?谁来审核?教学内容是否有评价乃至纠错机制?

必须指明的是,很多网络教育课程是“收费教育”,但显然不是一般性质的商业生意。确保内容正确、方法妥当、执教者具有相应资质,都不是小事,需要相应制度支撑。仅靠一张嘴吃遍天下的情况,并不符合教育规律,甚至与教育的本义背道而驰。

目前,网课主要还是走市场路线,门槛低或者干脆就没有门槛。除一些有教育机构背书的网校外,更多是个体行为。但这些个体也会有一些或明或暗的背书形式,比如张一方的网课,“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的身份无疑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毫无疑问,这种背书形式使该领域情况更为复杂、从业者良莠不齐。普通民众不具有专业辨识能力,更不要说及时准确指出网课的错误之处。这也意味着,即便有“挑错”,往往也是事后查究,很难做到事前预防。

对此,需要相关教育机构做好制度构建,约束所属人员的社会行为,但凡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一定要严格把关,切实履行守门人的责任。像张一方网课事件,尽管中央音乐学院不能限制老师去其他地方包括网上讲课的自由,但出现低级错误、可能导致以讹传讹,则学校难辞其咎,需要担负起相应责任。其他机构同样如此,必须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还应尽快完善网络授课资质审核制度。据了解,目前尚无互联网教师资格认证和质量认证制度。但现实中,在线教育已经如火如荼,很多网课甚至获益丰厚。这种情况下,监管如何跟上在线教育发展,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考虑到教育特殊的育人属性,必要的监管不能等,也不能拖。线下教师需要资格认证,网课教师也应该参照执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远程教育,这种模式极大扩大了教育公平。同时,也不断产生一些现实问题,需要监管与时俱进、及时介入处置。这不仅关乎教育本身的质量,也关乎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肖滋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