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课是高校的一股清流

发布时间:2019-03-14 10:07

作者:杨时予  来源:浙江教育报

 

最近,随着浙江大学一门充满美食元素的“吃货课”在网络上的走红,网红课再次引起热议。

宠物驯养、减肥瘦身、爱情观养成、海岛野外求生训练,甚至游戏等,内容丰富的各类网红课让人们为之感到新奇,刷新了以往大家对大学课堂高深的刻板印象,惊呼“原来大学课堂还讲这些,还能这样上啊”。

审视网红课,首先要做的是认真识别。这是互联网时代对大学里的一些很有人气、很接地气、内容或形式新颖、带有授课教师鲜明性格特色课程的称呼。目前大学里的网红课多为选修课,因为选修课给予教师在课程内容、形式设计上很大的发挥空间。当然,网红必修课也有,比如浙大数学教授苏德矿的手机直播微积分等。把必修课上成爆款课,谈何容易?但有些教师却做到了。

事实上,网红课所谓的新奇,是相对而言的。在人们固有的印象里,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开设类似“宠物课”“减肥课”“恋爱课”“游戏课”等,是不务正业。但谁又能说,这些课不能出大学问呢?好比浙大的这门“吃货课”,是让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学习动物产品的相关加工知识,一边品尝自己亲手做的食品,课堂实践与理论应用实现了无缝对接。而北京大学所谓的“游戏课”,则涉及游戏发展史、游戏产业规划、健康游戏心理等知识,远非一般人理解的“上课打打游戏就可过关”那么简单。

教育部要求高校加强本科教学,消灭水课,打造金课。考量一堂课是不是金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生爱听、有收获。网红课的一些积极因素,比如内容接地气、形式多样化、注重师生互动、回应社会热点等,是契合大学教学改革方向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红课是高校里流淌出的一股清流。能开出网红课的教师,多是有几把刷子的。网红课绝不是凭一时的新奇,就能获得众多拥趸,而是持续受到学生的追捧及热爱,这说明任课教师不仅有功力,还下了真功夫。北大开“游戏课”的教师陈江,为上好一堂110分钟的课足足玩了50个小时的游戏,而他本人并非游戏迷,纯粹是为了教学需要。这种对教学的挚爱以及备课时投入的热情,才是网红课从表面热闹升华到有门道,乃至育人有道的深层原因。

对网红课的评价,还需要加一个时间维度和绩效维度。不只要看一时的围观量,更要看人气能持续多久。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像浙大矿爷一样,凭着深刻理解、巨大投入和形式创新,把过去枯燥乏味的“高深课”上成学生热爱、社会热捧的网红课。

 

(肖滋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