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馆内新闻 >

    传承经典 励志修身 ——图书馆组织班级图书管理员参观《习近平用典》书法展

    时间:2018-12-01 08:45点击:

    11月28日下午,齐鲁理工学院(曲阜校区)图书馆组织班级图书管理员和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学校艺术馆参观《习近平用典》书法展。

    本次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原著195册,书法专业学生优秀获奖作品55幅。作品涵括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经典用语“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的主要内容。活动中,图书馆副馆长杨颜玲在《习近平用典》原著和学生书法作品前向观展学生做了细致的讲解。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了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声音”。并引用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等经典名句;《在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致辞》引用“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在《之江新语·要善于学典型》等文中引用“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用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引经据典、融会贯通,引起了广泛共鸣。

    中华典籍文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载着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延续着我们民族精神的血脉。“习近平用典书法展”是我校2018年齐鲁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一创新举措,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会到中华传统经典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