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馆内新闻 >

    完善服务设施 力求完美发展

    时间:2016-11-14 06:14点击:

    众所周知,图书馆实行书、刊开架借阅,如同超市实行自由购物一样,读者可直接进入书库接触浩如烟海的藏书,可直接看到书、刊的内容,可直接选择自己喜爱的书。这样既方便了读者,节省了读者等候取书的时间,扩大了流通范围,降低了图书拒借率,同时也扩大了他们的视野,激发起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望。但是,有些读者经常将书有意、无意地放错位置,这就是所说的“乱架现象”。“乱架”会给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图书馆书库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书海”,但这个海洋不是无序的,它是有序的,按一定的规则排列,每一本书都有其指定的位置,这个位置是由这本书的“索书号”指定的,一旦这本书脱离了它指定的位置,工作人员就无法根据书的数据找到这本书,从而对这本书产生“失控管理”,这就成了所说的“死书”。不仅给读者找书带来了许多不便,同时也增加了库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如果书刊归位或整架不及时,一样会造成“死书”现象,严重影响图书资源的正常使用。

    基于以上的种种情况,为了减少乱架现象,图书馆采取代书板方法。所谓“代书板”就是放在各阅览室和书库服务台的塑料板,图书取出架后,在该书空位处插入此板,阅览不借时用该书置换下代书板,以便图书归架时不致错位而造成乱架。采用“代书板”将会减少开架借阅中的乱架现象。本馆也采用“代书板”方式,但很多读者不知道代书板的使用方法。面对众多读者的不明白,仅仅依靠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面对面一对一讲解很是费时费力。于是,本馆工作人员充分开动脑筋,对之前使用的代书板进行创新,在原来代书板背面空白处增添了“读者须知”内容。这样一来,当面对不知如何使用代书板的读者,工作人员仅需提醒阅读背面内容,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读者更加明了使用方法。在此提醒广大读者,当您来到图书馆借书时,请留意代书板背面“读者须知”内容,希望我们的这一小举措能够为您带来大方便。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