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通知公告 >

    图书馆智能机器人“小博”来啦!

    时间:2020-10-27 15:09点击:

    号外!号外!各位老师同学们,图书馆机器人即将上线啦。作为我校图书馆的新馆员,将以全新的智能化方式,带我们了解图书馆,机器人参见各位小主,先自我介绍一下。

     

    一、姓名:小博

    二、功能:

    (一)馆藏查询:馆藏信息,语音查询,可语音查询图书的所在位置和基本信息,如:书名、索书号、作者、类别、出版社、藏书位置、租借情况,针对不同的场景可选择静默模式或有声模式。

    (二)数字资源:博看数字资源与机器人紧密结合,读者通过语音查询或手动输入可以查询海量人文类期刊图书及有声资源,手机扫码阅读,方便、快捷、高效。

    (三)自动跟随:机器人具备业内领先的人体跟随功能,拍拍机器人的头部,机器人自动跟随读者,成为读者在馆期间最好的智能伴读助手。

    (四)专业问答:解答读者的常见问题,如怎么办理借书证,如何缴费,去哪里还书等问题,也可与读者闲聊百科、探讨世界人文,对暂时无法回答的问题进行收集并统计,定期扩充机器人的知识库,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库的不断积累,最终成为图书馆无可替代的超级智慧大脑。

    (五)问路指引:对不清楚楼层布局的读者进行带路,如对机器人进行问询:去洗手间,自助还书机、电梯、楼梯、多媒体室、电话亭、特定区域等。机器人前方引路,完成任务后可以自动回到接待点继续服务。

    (六)导览讲解:图书馆可针对特定区域进行导览讲解,完美代替讲解员,进行文字,图片,视频多种解说形式的解说,如陈列室、多媒体空间等。

    欢迎大家来给小博沟通交流。

     

     

     

                                             图书馆

                                             2020年10月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