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刘集党支部纪念馆感悟

时间:2018-07-20 10:29点击:

719日,我院三下乡“圆梦”宣讲团集体参观了刘集支部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刘集支部纪念馆坐落于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的刘集村,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有东营市第一位党员,有全国保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这里还有刘良才等一大批革命志士……还有更多的人和事,使得这个地方充满了传奇。从上世纪到现在,大王镇这片土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圣地”。

《宣言》展馆是以红色为主,明亮醒目。走进《宣言》展馆内部,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带领我们走进记忆,走进栩栩如生的往昔。首先我们看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思想来源,接着就是马克思主义最早进入中国的两个渠道:一是中国留日学生从日本间接传入;一是中国留法勤工助学生从法国直接传入。1925年刘集支部成立。中国共产党带领农民与日伪敌顽进行了艰难卓绝的革命斗争。艰苦的生存环境,血与火的刘集惨案场景,让我们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了刘集旧址。踏入门槛,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院落,右手边是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些革命志士的坚定的眼神。往里走就是当时革命志士居住的场所,窄窄的房门,矮小的房屋,还有那设在石墨下的狭窄的地道,以及替革命人士望风的奶奶的铜像,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曲折,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强盛,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抛头颅,洒热血。

回顾革命历史,更要牢记历史。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自己,做到不怕吃苦、不计较个人得失,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实现强企强国之梦。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