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教学内容设计初探

时间:2015-06-18 11:48点击:

刘恩超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创业教育被高校认同并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设计能够有效激发大学生创业兴趣、挖掘大学生创业潜能、扩大大学生创业影响。同时还能够体现高校创业教育质量,延续创业教育理念,为创业教育的良好发展提供研究和借鉴。

关键词: 创业教育 学校 教学内容  初探

当下,我多高校纷纷设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相关课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开展,很大程度上让高校大学生充分认识创业,是现阶段的大学生不再拘泥于找工作、考研两条路子,帮助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充分的实现了人生价值。近年来,大学生创业教育被高校认同并开展,但如何提升大学生创业教育质量,实现创业教育设想,展现创业教育实效,将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稳定的、有效的工作开展下去,是需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静下来认真思考的问题。

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设计,即依托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学习习惯、思维方式,设计出不同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教育方式有区别、教学内容有主次,有针对性、有层次的开展创业教育,做到事半功倍。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大学生创业兴趣、挖掘大学生创业潜能、扩大大学生创业影响,更能够体现高校创业教育质量,延续创业教育理念,为创业教育的良好发展提供研究和借鉴。

一、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仍处在初期阶段,教育影响、教育方式、师资力量等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创业教育理念不明确。目前,许多高校并没有把创业教育真正落实到实处,高校负责人只是把创业教育当做一门学科去教,同时通过开展一些创业活动、设置创业中心等,只从表面层次帮助学生创业。实践证明,创业教育的错误理念指导的实际工作效果是不理想的,创业教育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这种教育方式下的大学生们对创业的想法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实际操作能力并不强。

2.创业教育管理体制不健全。国内大多数高校的创业教育由主要负责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的学工处、就业中心或团委负责。这种现状就决定了,高校的创业教育服务面是非常狭窄的,是仅仅为学生能够就业而服务的。没有综合性的服务体系和管理体制,在指导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就会举步维艰,很难取得大的成效。

3.创业教育课程开设不合理。现阶段,高校开展的创业教育无非就是上几门课,但简单的开设课程并不能真正解决学生在创业上的困惑。而且在课程设置上也存在着问题,很多情况下的创业教育内容都是简单的介绍一下背景、方法等理论性的东西,很少涉及实际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学生只能从课本上学到比较浅显的知识,在创业能力或者思维方面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锻炼。

4.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高。教师对创业教育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教师设计相关教学内容的总负责人,但是现在许多大学教师并不具备教授创业教育的能力。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创业教育是一门新的学科,各方面都还没有成熟,在没有规范的教材的情况下,教师很难设计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创业教育是一门对实践能力要求很强的学科,很多大学教师并没有自己创过业,也就没有这方面的实践经验可以传授,所以在很多情况下都让学生感觉教师在“纸上谈兵”。

二、设计创业教育教学内容

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设计有利于提高所培养人才的质量,创业教育课程应充分考虑到基础理论、专业实践之间的比例和联系,应包括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和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等。

创业知识上体现在具体学科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来向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一般来说,文科类学科专业主要渗透“智力创业”思想,理科类学科专业主要渗透“技术创业”思想。

就理工科学生来说要制定专业性强的创业教育内容就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首先要科学规划教学大纲。创业教育教学大纲应全面包括意识培养、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应用实践等环节。其次要创新课堂教育模式。充分考虑理工科学生特点,课堂教学强调互动,老师和学生都来讲。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实践模拟,为学生营造“创业氛围”,让学生自主去思考整个创业过程中需要做的一切活动。

再次还要加强实践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带着学生去成功创业大学生的工作实地参观学习,同时,邀请成功创业毕业生回到母校,与富有创业激情的在校大学生座谈,介绍创业经验,提供创业帮助。还有就是要增加人文教育环节。理工科大学生相比较文科学生而言,一般存在文化底蕴不深、在文字功底不够、表达能力不强等客观情况。所以在进行理工科学生创业教育时,应加强部分人文教育课程的开始,丰富知识、弥补不足。

总之,高校的创业教育应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共同重视。高校首先要改变教育理念,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体系,还要改进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同时提高创业人才的引进。在课程设置中,创业教育一定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根据各学科学生的思维、学科能力等方面,制定相应的创业教育教学内容,这样才能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吸收创业知识,增强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尤莉娟 吴晨.专业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设计 [J].《中国人才》201208

2、张科伟.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思考[J].《科技信息》 201115

3、 陆乐军.新形势下高校创业教育构建模式的思考[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 201016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