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培养现状调查、分析

时间:2015-06-18 11:47点击:

刘恩超

摘要: 开展素质教育,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当前的高等教育中,要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及创业精神的培养,这是与教育理论以及教育改革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创业精神

一、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意义

1. 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是知识经济得以崛起的必然需要。当前科技迅速发展,知识经济发展已慢慢发展为主导经济类型。在这种背景下,知识信息如何被创造、加工以及实现传播应用成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知识经济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不同在于其发展不再取决于对自然资源的使用,而是依赖于知识与信息的使用,取决于占有智力资源的多少。可以说,以创新为主要方面的知识经济迫切要求通过创新型的教育培养出能够进行知识、经济与技术创新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2. 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内在需要。现在我国正处于复杂且严峻的国内与国际形势中。首先是全球一体化规模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利用他们在经济与科技方面的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给我国传统型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由长期短缺转向相对过剩的时期,经济发展的模式从过去单纯依靠资源转向依靠资源与市场,因此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质量的提升,成为了当前非常紧迫的任务,直接影响到我国现代经济的安全以及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在这一进程中,教育必须承担起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创业精神的人才的重任,保证使“科教兴国”的战略真正落实到实处,进而全面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

二、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内涵

1. 创新能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体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科技研发能力,主要有基础研究、发展研究以及应用研究能力等。基础研究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对于世界的认知、对于原理的探索,为科学的应用以及生产技术的开发提供直接的理论支持;应用研究是把理论知识实现向实际成果的转化,发现基础研究贡献于社会的最优途径;发展研究是在应用研究的基础之上实现技术的突破,是实现技术成果向商品转化的一个过程。

2)科技发明能力,主要是指在具体的生产实践过程中对新设计、新方向以及新工艺的一种创造能力,有着革命性以及突破性的特点。

3)技术革命和设计能力,主要指大学生能够以自身所学知识为基础,对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技术与产品进行优化设计以及改造的一种能力。、

2. 实践能力,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的体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够发现、提出、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比方说调研能力,能够通过专业知识的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操作科学实验、进行现代化的生产劳动的能力;三是进行社会劳动的能力,主要有适应社会的能力、社会合作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等等。

3. 创业精神。发展知识经济迫切需求科技创业者,以前在高校教学中,主要是教会学生去选择职业,但是当前经济的发展已经提出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加上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大学生应该具备自主创业的现代意识,在适当的学业阶段或者是在毕业之后,依靠自己所掌握的智力资源,创办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积极培养起自己的创新自主意识、团队精神以及经营理念,积极发掘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与技术产品,并努力使之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三、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原则

1.个性化原则。不同个体之间存在着兴趣爱好、能力、社会观念以及现有知识结构等各个方面的差异,这种多元化的特点直接导致了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具体过程中,要通过多种方式以及个性化的教育手段,因材施教,比方说通过不同情境、使用多种活动方式等积极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

2. 普遍性原则。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对象是广大学生,因此要有普遍性,这不但是教育公平的一种体现,也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每个人都具备创新的潜在能力,而教育的一项任务就是去发掘每位受教育者所具备的创新潜能。所以,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对象必须是全体大学生。

3. 鼓励性原则。在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过程中,需要适当的通过激励性评价策略,为接受培养的个体提供相对优越、宽松的环境。教育者需要积极的支持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鼓励他们要在成长的路程中不断追求新的探索与体验。建立起与科技创业有关的立项资金,并辅以教师指导、奖励机制等,其实践结果最终会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以及学籍档案中。

总结:当前,对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是重点所在。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与创新在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与重要,因此,如何顺利地培养起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是关键所在。有了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一批人,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国家的经济发展动力就不会枯竭,因此,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必须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温静;张斌;尹秀玲;薛艳茹;温雅丽;;提高普通院校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08

[2] 范玉华;毕彩丰;李铁;张栋梅;张霞;赵宇;;凸显海洋优势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006

[3] 何谐;楼建伟;;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调查研究——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财务专业为例[J];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201203

[4] 刘长义;承三友;;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管理动态案例教学模式研究[J];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4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