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09-25 15:31点击: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也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为了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济南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济教发【2013】号),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能力,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的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我院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师生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改进作风,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在全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努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振奋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着重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化、精神萎靡、缺乏担当、开拓不足、改革不力的问题。

    2、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提倡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风与工作作风,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着重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读书学习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心浮气躁、表面文章、潦草应付等问题。要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避免空话、套话、虚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健全、完善和落实院领导联系基层、听课、接访、与师生谈心等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细化相关规章制度,坚决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以教风促学风。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强化“管理以服务为本”理念,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着重解决脱离师生、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坚持重大决策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多听基层与广大师生意见,多听批评与反对声音,努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政策制定的科学合理性、可行有效性和统一延续性。各职能部门要简化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责任制,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和师生满意度。关注学生正当诉求,维护学生切身利益。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要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重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缺乏新目标、新动力等问题。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好工作的积极性,着重治理不学习、不调研、懒散庸的问题。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在全院上下营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着重解决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问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关键岗位要严格按程序办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行为。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
3、围绕建设发展需要,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落实办学理念,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积极解决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切身利益问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基本原则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
(二)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触动灵魂,达到崇尚真理、修正错误、促进工作的目的,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讲求实效。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领导带头,分类指导。针对学院各部门不同情况,以及党员干部不同身份、不同岗位的情况,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院党政主要领导要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要带普通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根据市教育局整体活动安排。集中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39241024
    重点是做好学习宣传与思想发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深入动员。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108,院党委召开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党支部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2、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各党支部要集中学习时间,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学院要组织专题辅导讲座,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到思想认识。   
3、开展专题讨论。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各支部要围绕学院在办学中存在的管理方面的问题,就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谈认识、谈体会,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广泛征求意见。学院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二级学院、班级调研走访,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党支部也要进行民主评议和征求意见。院级领导要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个别走访、电子邮箱等方式和渠道,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原汁原味的汇总、梳理和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310251120 
重点抓好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查摆分析问题。认真对照《党章》、廉政准则等改进作风的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干部的谈心活动,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全面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个人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改进措施等四部分内容,重点放在后面的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触及思想。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以整风的精神,积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3112012月底)            

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制度,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搞好自查自纠。对学院机关党员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机关和二级学院重点对学院规范管理,党员干部师德规范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2落实整改责任。对机关和学院“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重点。列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12月份,党委纪检检查组将汇总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通过适当形式予以公布。要坚持即查即改、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里开展整改,并结合整改集中处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学院在制度建设当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制度。不断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组织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李义祥同志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各支部要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个方面。
(一)院党委和各党支部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落实好院党委的部署要求。
(二)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院级领导在带头参加好院党政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深入联系二级学院和班级,调查研究,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三)充分运用校园网、广播站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要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重视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用推动发展的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
    (五)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深入各支部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查找开展活动存在的问题,发现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握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
 

                                                                                                                                                                                                               2013年9月25日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