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时间:2018-06-15 14:05点击:

(转党建网 作者:唐任伍

1921年7月底,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聚集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经过90多年的风雨兼程、劈波斩浪、千锤百炼,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从南湖出发的小小“红船”变成了一艘“巨轮”,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

1、立定初心,中国人民站起来

在那些风雨如磐的岁月,无数先进的中国人,亲眼目睹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侵略下国土沦丧、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悲惨状况,他们决心挽国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毛泽东,“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周恩来……这一颗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心,汇聚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无信仰则无魂,无信念则无向。中国共产党立定了这一初心,就标志着这个不同凡响的无产阶级政党有了鲜活的灵魂,有了前进的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的庄严承诺,对具有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的庄严承诺。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从南湖红船出发,到井冈山,到长征,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天安门,无数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立定初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可歌可泣的悲歌。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陈然:“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江姐:“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从南湖红船出发的中国共产党,怀揣理想和信仰的初心,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牢记初心,中国人民富起来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和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谈话。黄炎培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进京,毛泽东同志称之为“进京赶考”,高兴得睡不着觉并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人民在一个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从此,一个四分五裂、内乱不已、匪患不绝、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变成一个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平等和睦相处的新中国;一个饱受列强欺凌和宰割、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旧中国,变成一个独立自主、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新中国;一个由地主、官僚、买办乃至洋人主宰的旧中国,变成一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人民解决了温饱,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

在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中,无数的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抛弃优越的物质生活,回到祖国,以国忧为己忧,以国富为己任,以国强为己荣,成就了“两弹一星”伟业;石油工人“铁人”王进喜,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率领工友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掏粪工人时传祥,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崇高思想境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平凡的工作中,忠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个个忠诚的共产党人,牢记初心,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作出了贡献。

3、不忘初心,中国人民强起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有效举措和制度安排守护初心,筑牢底线,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严治党,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并提出反“四风”,第一次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反腐败斗争,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日益净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障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美好社会,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带领中华民族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作者:唐任伍,系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