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学习材料

时间:2018-04-18 06:02点击:

1、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八大先后制定、修正过十八次党章。现行党章是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修改制定的。

2、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制定过7部党章。第一部党章是党的二大制定的。

3、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这是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4、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部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章程,共6章29条。

5、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是我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共有11章70条。

6、1956年9月26日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

7、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

8、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9、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10、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1、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2、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13、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14、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5、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6、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17、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8、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9、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0、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

21、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2、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3、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对外关系。

24、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25、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26、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27、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28、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29、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30、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

3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3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3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34、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35、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36、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

37、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

38、有关全国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各部门、各地方的党组织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

39、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下级组织如果认为上级组织的决定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请求改变;如果上级组织坚持原决定,下级组织必须执行,并不得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但有权向再上一级组织报告。

40、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中央委员会决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

41、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42、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

43、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由同级党的委员会召集,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同级党的委员会决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44、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党龄。

45、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分别由上一级委员会决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

46、党的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47、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48、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9、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员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50、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51、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党外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

52、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领导。

53、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54、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5、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56、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5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为3编11章133条。

58、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59、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60、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改组、解散。

61、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62、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依照前款规定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63、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64、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65、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66、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①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②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③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④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⑤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67、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①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②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③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68、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69、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0、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1、党员被依法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72、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3、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前款所列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4、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①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②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③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

75、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6、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77、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78、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①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②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③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79、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0、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1、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2、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有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83、《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共七章三十三条,党的地方委员会及其常委会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应当每年向上一级党委作1次全面工作情况报告。

84、《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共9章62条,坚持遵循服务大局、按需施教,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分类分级、全员培训,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的原则。

85、《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共13章71条,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86、《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共5章38条,党员有权在党报党刊上参加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组织的关于党的政策和理论问题的讨论,在讨论党的政策和理论问题的过程中,应当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公开发表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相违背的观点和意见。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在党的会议上或者向党组织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党员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

87、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88、“四个全面”指什么?答: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9、“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是什么?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90、怎样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勾画的新蓝图。可以说,这个小康社会是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的小康社会。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鲜明特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抓住机遇,奋力拼博,集中精力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91、怎样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答: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因此,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使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92、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关于法治建设问题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这个文件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深刻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做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因此,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3、怎样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答: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重要内容,是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如果不能从严治党,就有亡党亡国的可能;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所以,我们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建设,运用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强化党章权威,健全党内制度,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特别是要紧扣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使党的建设真正迈上新台阶。

94、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答: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95、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答: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96、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97、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98、“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内容是什么?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99、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00、怎样理解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答:主要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方向。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必须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急于求成。三是这个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从时间上讲,我国从上个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21世纪中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都属于初级阶段。

10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是什么?答: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102、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答: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在建党一百年时,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103、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04、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要求是什么?答: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105、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什么?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06、社会主义“三个文明”是指哪三个文明?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107、怎样理解发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彼此紧密联系,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辅相成。物质文明的发展处于基础地位,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08、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答: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稳定发展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109、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是什么?答: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1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111、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规范是?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12、“三农问题”指的是什么?答:农业、农村、农民。

113、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是什么?答:和平与发展。

114、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什么?答: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115、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什么?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116、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什么时间?答:1921年7月1日。

117、党的宗旨是什么?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18、中国共产党坚持的外交政策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发展对外关系,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119、爱国统一战线指什么?答: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20、毛泽东思想的意义是什么?答: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121、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122、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123、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124、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25、党的领导制度和根本组织制度是什么?答: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指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126、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是什么?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27、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是什么?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的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全国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政治领导,坚持党对军队和其他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128、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课题是什么?答: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129、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什么?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130、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31、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答: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32、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是什么?答: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133、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答:年满十八周岁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

134、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答: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35、党员享有哪些基本权利?答:(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136、发展党员的原则是什么?答: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137、怎样成为正式党员?答: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38、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39、党龄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答: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40、预备党员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答:预备党员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不得超过一年。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141、党员在何种条件下自行脱党?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42、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143、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44、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答: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45、什么是党的纪律?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146、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如何处理?答: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47、党章规定的纪律处分有哪些?答: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48、留党察看的时间是多久?答: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49、党必须按照什么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

150、党员为什么要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答: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缴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期足额缴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151、对党员交纳党费的要求有哪些?答:主要有三点:一是党员本人亲自缴纳,一般不允许别人代缴。二是按期缴纳,一般按月缴纳。三是按规定的标准缴纳,没有特殊情况和经过批准,不可以少交;自愿多交不限。

152、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答: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三个月。

153、什么是“三会一课”? 答:所谓“三会”,是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154、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答:党员在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其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

155、党的基层组织如何设立?答: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156、党和共青团的关系是什么?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157、党员的五个好标准是什么?答:一是政治素质好。二是工作业绩好。三是服务群众好。四是履行义务好。五是思想作风好。

158、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59.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倡导的“两个务必”是什么?答: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60、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61、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三个自信”是指什么?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162、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答: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63、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项重大任务是什么?答:(1)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2)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3)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4)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5)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6)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164、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个体系是什么?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5、怎样理解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答: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需要通过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集中全党智慧来制定,也需要通过全体党员的扎实工作来贯彻落实,党对于各项事业的领导,需要通过民主集中制依靠党的各级组织来实施,也需要通过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坚持和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保持,也需要通过广大党员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实践来加强;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需要通过全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不懈奋斗来树立,也需要通过每一名党员的良好作风来体现。

166、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答:发展党员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

167、发展党员工作中如何确定发展对象?答:坚持“两推一公示”,推行票决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由党支部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申请入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根据推荐情况、本人现实表现研究确定。一般情况下,推荐票达到半数以上的,方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教育培养,方可列为发展对象。对研究确定的发展对象以书面形式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一般为3—5天。

168、入党程序具体有那些?答:(1)申请人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派人与其谈话,列入培养计划。(2)经民主推荐、团员推荐,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一至二名联系人。(3)党支部、联系人进行培养教育,并定期考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4)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培训合格,发放证书。(5)培养联系人建议,党小组提名,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体讨论确定是否可以列入近期发展计划。(6)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7)对拟定发展对象做政治审查,形成政审综合材料。(8)对拟定发展对象进行公示。(9)指导拟定发展对象写个人自传。(10)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体讨论确定发展对象。(11)组织部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12)确定入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13)党支部召开接受预备党员大会。(14)党支部填写支部大会决议。(15)党委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谈话。(16)各党委(党总支)召开委员会会议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批。(17)组织部在《入党志愿书》上加盖党委章。(18)各党委(党总支)通知党支部与预备党员谈话,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19)做好材料保管工作。(20)党支部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表》,并对预备党员进行继续教育和考察。(21)预备期满一年,预备党员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报告。(22)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并填写支部大会决议。(23)各党委(党总支)召开委员会会议审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24)党支部在党委大会上宣布审批结果,并告知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25)组织部、各党委(党总支)及时将入党材料归入本人档案。

169、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答: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170、为什么要端正入党动机?答: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切实端正入党动机,是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第一,端正入党动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基础。第二,端正入党动机,是端正入党行为的前提。第三,端正入党动机,是成为合格党员的起点。第四,端正入党动机,是经得起考验的基础。

171、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答: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树立这一正确的入党动机,不能靠天生,也不能靠后天自然形成,而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在此基础上和过程中逐步形成。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第二,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第三,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第四,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172、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 答:第一,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第二,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

173、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存在的四大危险是什么?答: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

174、什么是“三严三实”?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7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总要求是什么?答: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76、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哪8点要求?答: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177、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什么方针?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178、党的十八大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哪四种意识? 答: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

179、“中国梦”的核心目标是什么?答:“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80、“中国梦”的实现途径和实施手段是什么?答: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