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四种意识”,铸就党员之魂

时间:2016-10-31 10:57点击:

                         

“时间可以推移历史,却不能磨灭共产党人的斗志。”“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经春之祥和、夏之酷暑,秋之金华,现在又迎来了冬之凛冽。趁此之时,广大党员要一鼓作气,炼化“四种意识”,铸就党员之魂。

合格党员要炼化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维护大局既是要求,也是规矩。大局意识就是触及群众核心利益不让步、处理违规违纪干部不含糊、维护党委政府权威不动摇。党员是党的筋骨,党规是党的灵魂,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执行党章党规,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团结在中央和地方党委周围,抱小团燃大火,让党的光辉事业在堆堆烈火中欣欣向荣、艳泽四方。

合格党员要炼化宗旨意识。古人讲,“民者,万世之本也。”又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党的唯一宗旨,也是广大党员一生的价值追求。当《共产党宣言》的天籁之音响彻在欧洲大陆之时,就注定了共产党是一个光荣的团队,共产党员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有倒悬之急、国家有累卵之危的时候挺身而出,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开创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太平盛世之基业。在国家兴旺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今天,广大党员当思来之不易,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始终牢记宗旨、胸怀天下、心系人民,带领广大群众把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合格党员要炼化看齐意识。“人心齐,泰山移。”榜样效应具有不可估量的强大力量。增强看齐意识,首先要弄清楚向谁看齐的问题。共产党员是党精挑细选的先进分子、是指导群众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先进经验看齐、向各级“一把手”看齐。看齐看的是心、是情、是正确的决策和行动,群众向党员看齐、党员向干部看齐、干部向地方党委看齐、地方党委向中央看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落脚点,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到地到底到位。

合格党员要炼化忧患意识。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中国,犹如襁褓中的婴儿,虽无生命之忧,却更易招受病痛折磨。如果把中国共产党比作婴儿身上的大脑,那广大党员就是大脑上的神经元,神经元之间既各司其职,又相互联系、共享信息,携手努力促进婴儿健康发展。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共产党员要常怀忧患意识,一日三省,常思自检有没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没有动摇信仰宗旨的念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号”这艘巨轮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驶达社会主义的彼岸。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