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齐琼

时间:2016-09-10 08:16点击:

有一首歌最为动听,那就是师德;有一个身影最为美丽,那就是师魂;有一道风景线最为迷人,那就是教师。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一颗炽热的心,我们将用这颗心感化冰冷;我们拥有一腔真挚的爱,我们将用这爱播撒温暖;我们拥有一缕纯净的阳光,我们将用这阳光点亮希望。

我和同仁乐为红烛甘为人梯,人民赋予了我们“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祖国交给我们“托起明天希望”的重任。教师就是用人类最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引导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职责。  

我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我一直坚信,有爱心,有微笑,教育才有灵魂。“乐教爱生、无私奉献、励志创新”理应成为我们的师德之魂,师爱之本。而师爱则是这天底下最高洁最神圣的爱,它比阳光更温暖,比春风更和煦,比母爱更细腻,比父爱更仁慈。这就是我追求的人生价值观。

一个欣赏的眼神,哺育多少自信的种子!一句鼓励的话语,扬起多少理想的风帆一个美丽的微笑,足以让孩子们心灵沐浴春天般的温暖。因为有了这爱的浇灌,孩子们的心灵才能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然而,一名好老师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英国诗人乔叟曾云:“勤于学习的人才能乐于施教。”在知识更新迅速,媒体多样化的当今时代,教师已不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资源库。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见闻才能准确的授业、解惑,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先思于人,先行于人,不断夯实自己的教育教学资本,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学生的旗帜和路标。正如习总书记提出了做四有教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近年来,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教师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教师队伍,但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及价值观念对教师队伍的影响和对教师思想的冲击,使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全社会要共同努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同时,更要从严治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师德建设,建立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深化人事改革,优化队伍结构,创新教师教育,加强教师培训,着力提高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这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在全社会继续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做实事做好事的良好风尚,共同为教育改革发展作贡献。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根本要求。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教师的职业特性,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提升自身道德情操和人格品质,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