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练好五个“吃”功

时间:2016-09-03 13:02点击:

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在对待“吃”的问题上,要始终遵循取舍扬抑之道,既杜绝舌尖上的味欲泛滥,又在思想、作风、能力上善“吃”、会“吃”、能“吃”、敢“吃”。

对于上情吃得透

上情是谋划、落实工作的依据和方向,也是干好工作的指南针。党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弄懂弄透上级政策和规定,使自己对上情了然于心。只有正确领会了上情,接通了“天线”, 才能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才能知道做人做事的底线在哪儿,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干的绝对不干;才能使工作把准方向、少走弯路,在围绕大局、顺势而为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碰到难题吃得烂

在社会转型时期,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时常会遇到棘手、烫手、难下手的事情。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党员面对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要主动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有敢于向困难叫板、敢于同难题宣战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运用正确合理的方法和手段有效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带头叫响“我能行”、“我会办”。

面对名利吃得亏

作为一名党员,要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不能总和别人比待遇的好坏、升迁的快慢、名利的得失,而应多比境界的高低、才干的大小、奉献的多少。贺龙元帅在“八一”南昌起义后回到家乡,贺龙的叔叔埋怨他说:“你脱下皮鞋穿草鞋,天天提心吊胆,你亏不亏?”贺龙坦然回答:“只要革命能成功,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个人吃点亏算什么!”。

工作中能吃得苦

能吃苦是党员的可贵品质,也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对待哪一项具体工作,党员都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高效的工作激情,不拖沓、不敷衍,做到一切以大局为重、以任务为先;要在实干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功夫, 做党和人民群众的“老黄牛”。

在群众中吃得开

群众都说“好”才是真的好。党员只有在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处处带好头、作表率,事事从工作出发、为群众着想,形成工作面前“跟我来”、纪律面前“跟我样”、困难面前“跟我上”的行为自觉,才能以高尚的品格操守和优秀的人格魅力感染人、凝聚人,在广大群众中赢得信任、树立威信。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