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好思政课必须增强思政课亲和力

时间:2020-04-12 15:09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其价值与意义不言而喻就高校自身定位来讲,思政课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核心课程其效果如何,关涉培养出的学生能否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任。

思政课效果如何,最重要的取决于教师的人格感召力。从本质上分析,思政课更是一门“人学”,因此,它对教师人格有着更高层次的要求。如果教师在学生眼里是“大写”的人,是可尊可敬的,那么,学生就会迫切希望从教师身上汲取更多的养料,这样就从根本上提高了这门课和教师的“公信力”。如果思政课教师在讲台上的形象是一个落魄者、失败者,那么,对学生而言何来可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学科最大的差别在于,它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更多的是思想的启迪、人格的升华,精神世界的建构。

现在的学生是00后,朝气蓬勃面对青年学生,用学术话语讲政治,用生活话语讲理论,观照社会热点,贴近学生需要,实现话语转换,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思想政治课就要实打实地讲主流政治,决不能打擦边球,但在讲的过程中,要超越常规,发挥奇思妙想,找到新颖的角度深入浅出地把问题讲透。必须彻底改变刻板、单一、传统的教学方式,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特征、青年学生思想特点等,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通过变革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使高校思政课教学“配方”更先进、“工艺”更精湛、“包装”更时尚,以此启发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有效避免由概念而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枯燥味,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精神状态尤其重要。“精神状态有时候直接体现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如果状态不佳,即使是学识渊博、精通教学艺术,也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由于多种原因,现实中,有的教师存在信心不足、职业倦怠、神情疲惫,甚至产生了某种挫折感和失败感。这些都会严重影响教学效果,也与新时代的节奏不合拍。

思政课教师必须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充实自己,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现在,我每天都能感到一种内在的力量,身上似乎有一种使不完的劲。”身逢盛世,能在新时代奋力拼搏,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撰稿:孙晓涵;审核: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