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怎样讲好新时代青年的党史课

时间:2021-07-02 09:55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波澜壮阔的党史是一部最好的思政课教材。要让新时代青年把党的历史搞清楚,就要发挥党史课作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重要作用,在党史课堂上,理直气壮地讲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在准确、鲜活、透彻的党史讲授中,引导青年把党的历史发展想清楚弄明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准确”是讲好党史课的重要前提

党史课是一门政治性很强的课程,承载着“为党育人”的重要功能,必须阐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教育广大青年认同党的立场观点,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党的事业接班人。要实现这样的功能,党史课就必须“准确”:其一,要由“准确”的人来讲授;其二,讲授的内容务必“准确”。

党史课的讲授者是课程的组织者与实施者,肩负着培养人的重要责任,在课程中发挥着主导性作用。讲授者有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能否切实解决好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因此,对党史课讲授者“准确”的第一要求,就是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正确的党史观。党史课讲授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所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之贯穿到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讲授党史的全过程各方面,从而在党史讲授中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史课讲授者要掌握百年党史的脉络和线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能把历史与规律的内在关联通过党史课讲授展现出来。此外,党史课讲授者要能够通过党史教学阐明道理,解答青年政治上、思想上的困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明理”意即明白道理、明辨是非。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准确”的党史课必须把党史中蕴含的道理讲准确、讲清楚,准确把握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让青年把握住历史前进的方向,站在正确的一边。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围绕党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深入阐释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通过讲述具体的党史事件、生动的党史人物、深刻的党史理论,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创业、持续奋斗,善于学习、勇于革命,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历史讲准确,把“能”“行”“好”的道理讲明白。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让青年真正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念,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世界、解释世界,进而改造世界。

“鲜活”是对党史课授课方式的重要要求

要增强党史课对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感染力,就必须提升党史授课的鲜活性,让党史教学生动起来、灵动起来。

适应时代性的要求,把党史课讲“鲜活”。讲好党史课,就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把党史内容与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鲜活地阐释党的历史对解决现实问题所能提供的经验、启示。只有将历史与时代相连接,才能在讲述历史的同时,帮助青年感知当下,引导他们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适应大众化的要求,把党史课讲“鲜活”。要通过具体、生动、富有感情的党史课程讲授搭建与青年之间的桥梁,让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为青年所理解、所接受,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联系实际,适应青年思想活跃、关注新鲜事物的特点,回答热点难点问题,回应青年关切;通俗易懂,顺应青年认知规律,把“高大上”的话语转化为“生活化”的话语,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讲清来龙去脉,剖析前因后果,引发思考共鸣;形象生动,用故事和案例来梳理历史、阐释理论,不断增强党史课的吸引力、亲和力。

适应网络化的要求,把党史课讲“鲜活”。要抓住“信息力”,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提供的巨大优势和全新发展思路,抓住青年的“注意力”,从而增强课程的“生命力”: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有效补充课堂教学内容,让优质的党史教学资源的作用和价值得到最大化;打造沉浸式党史课堂,除了PPT讲解、视频教学,可以尝试更为前沿的5G+VR技术,通过对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的模拟,帮助青年“回到从前”“亲身经历”,从而更深刻地去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

“透彻”是评价党史课成效的重要标准

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通过党史课教学,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新时代红色家园守望者、红色基因传承者,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是讲好党史课的题中应有之义。

“透彻”的党史课要让青年知之深。在100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取得了辉煌成就。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史课的重要教育功能,就是让青年深刻领悟党史中所蕴含的社会发展的种种深刻规律。因此,党史课要把理论的逻辑讲透,让青年明白一代代共产党人是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进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把历史的逻辑讲透,结合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人类文明发展,让青年明白中国共产党如何顺应历史前进逻辑,引领时代发展潮流;要把实践的逻辑讲透,让青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透彻”的党史课要让青年感之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青年来说,理解党的历史,接受党的理论,是一个知识、情感、意志共同作用的过程。党史课如果能调动起青年的情感,使其在积极的情感参与中产生共鸣,就能在动之以情中晓之以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年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很多也是和党史课讲授对象年龄相仿、满怀激情的青年。党史课要拉近当代青年与历史人物的心理距离,让他们深切感悟历史中的青年身上闪耀着的优秀革命精神与奋斗品质。通过党史课的学习,让青年强化对这些伟大精神及其新的时代内涵的认同,凝聚起赓续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青春共识。

“透彻”的党史课要让青年行之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学党史不能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教育引导青年努力把党史课中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更需要我们把党史课讲“透彻”,让青年一代从党史中学出信仰、学出感情、学出使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中谱写青春之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7.15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