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奋进创佳绩

时间:2021-01-08 17:27点击:

2021年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老师在院长王小霞的带领下集中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学习开始前王小霞院长首先进行了简短的动员,王院长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摆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在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击新冠病毒决定性顺利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所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成为我们当前政治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动员过后王院长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学习: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1)规划《建议》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制定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制定的。2020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成立了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同志担任副组长。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很多重要的批示指示,为规划《建议》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进行战略谋划,倾注了大量心血,确保了规划《建议》稿的起草得以高质量完成规划《建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这次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规划《建议》的制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

2)规划《建议》的起草主要把握五条原则:

1、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

2、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

3、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4、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确保不发生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

5、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

1)、这次五中全会最大的政治亮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五中全会再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为伟大领袖和伟大思想家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的领航掌舵作用,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和世界人民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领航掌舵作用。这是五中全会最大的政治亮点。

2)、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三件事情特别重要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规划《建议》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这有利于明确前进方向,凝聚社会共识,把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衔接协调统一起来,增强战略一致性“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我们要办的事很多,千头万绪立足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

3)三个“首次”值得关注

1、《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且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2、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3、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明确建成文化强国时间表 。

4)一个重大判断

就是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有两个明显的特点: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其中有许多的新机遇、新挑战,大机遇、大挑战。

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现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要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

5)规划《建议》突出民生议题

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规划《建议》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

1、在就业方面,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2、在收入方面,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3、在教育方面,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4、在文化体育方面,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5、在健康方面,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使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6、在养老方面,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7、在社保方面,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6)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规划《建议》中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7)如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

1、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确实需要适宜的外部环境。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严峻性、挑战性的一面在上升。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逆流,但是今后还会在曲折中深入发展。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三、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办好马院的事情

 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王院长又对马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把马院的各项工作做好。

马院全体教师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服从意识,在学校党委和董事会正确领导下安心本职工作建功立业。把马院“十四五”的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争取牛年开门大吉。

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下大工夫把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工作任务完成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年度工作中要发扬马院的优良传统团结拼搏再创佳绩。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教师守则,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做到遵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以自觉的模范行动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表率。

增强安全意识,维护团结和谐的教学氛围。坚决落实学校和上级的关于做好防疫和安全工作的要求、规定和指示,常备不懈、警钟长鸣,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撰稿人:莫鲁生

审核人:王小霞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