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学生工作 >

【师恩如山】当时谁引少年游

时间:2019-01-04 08:10点击:

——2018级汉语言文学孙微

一国精神在于一国之青年,青年成长成才的背后是一支极为重要的队伍——人民教师。师风之淳正,方可熏陶品格中正厚实之青年,师风之厚重,亦可浸染一国之风气。教人治人,宜皆以正直为先。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书育人从来都是心与心的微妙接触,绝非硬性任务的完成而了了而终。高中语文老师,小小的个子,细细的声音,每每都能为我打开一个新的天地。课前精心准备的誓词我依然记得“我很快乐,我很幸福,我始终被这世界温柔以待,并将笑着面对世界”。短短的几句话,包含着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对学生的祝福,并将其能量渗入每堂课,融入每个青年人的世界,为其生命添一抹暖色。她从来都是温暖的一个人,这种温暖从课堂流露出来,并且溢进生活。于她,我们是一簇簇闪着希望的火苗,她要尽力将我们点燃,去照亮世界。于我们,她是母亲般柔软的存在,以美文进行心灵的洗涤,扫除属于青年学生内心的那份青涩阴霾。是她,让我们在懵懂摸索,迷茫不前时触及阵阵清风,目睹片片红叶,细听驼铃阵阵。

个人的成长成才绝不单凭老师一个人的熏陶,老师与家长仿佛是同一具躯体中的动静脉一般,同时搏动那颗炽热的心。最美乡村教师孙丽娜,就是那贵州山村里的一只动脉。闷热的午后,空气好像停滞了一般,破旧的危房里,一个瘦弱的身影显得格外突出,并不是因为她的体型,而是她脸上流露出的对一个孩子未来希望的渴求。她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最终放弃北京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贵州。为让每个孩子上学,她翻过一个个山丘,找到一位位家长,请求为孩子们开辟一条光明的道路。衣服破了补了又补,省下的钱让学生补贴家用,有退学的孩子,她就一次又一次的恳求,她的努力融入了每个山里学生的生命,成为了他们的家人,做到了和学生的家人成为整体,促成了一个个希望的持续燃烧,照亮了贵州山村的夜空。

若想教成材,必先育成人。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之处不是在于培养了几个出挑的拔尖人才,而是孕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人”,一批又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接班人。往小处看,路边小朋友的一句“老师说了,说谎不是好孩子”足以见得。往大处看,现代人基本上是接受过教育的人,不论年纪大小,地位多高,若是见了师长,也必得恭敬的喊一声“老师好”。中国社会秩序日渐稳定,折射的是国人素质的日渐提高,文化水平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则是文明水平。老师不仅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更要对青年人成长成才进行了全方位指引,让社会上不仅有文化人,更多的是一大批文明中国人。这,正是中国人民教师最引以为傲的发光发亮之处。

老师不是人生中的过客,而是陪伴我们走过一段生命路途的家人,注入我们的灵魂,我们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中国人的奠基者。三全育人,需要教师以中正之品格、厚重之内涵、渊博之文化走进青年学生的生命,携手各方助其成长成才,揽中华文化之精华,育我泱泱中华之优秀国人。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