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学生工作 >

【师恩如山】新时代 新师生

时间:2018-12-13 08:35点击: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6班王鸿飞

身处新时代,感受新风尚,成为新师生。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下,在齐鲁理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与三全育人体系的指引下,齐鲁理工师生都有了新的变化。

新时代,造就齐鲁理工新师生。随着时代的发展,思想觉悟的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齐鲁理工师德师风建设发展迅速。说起师德师风 ,我在齐鲁理工有切身的感受。

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初学语言学,还是颇有些吃力,为了不掉队, 我经常去三楼的语言学老师办公室去问题,每次去请教问题 ,老师都会热心的回答并且举一反三,帮助我理解,尽管有些时候老师面容很疲惫,但是依然给我查找资料,答疑解惑,我心中感激万分。何为师德,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为大德也。何为师风,我认为北师大的校训可以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风便是“世范”,这也让我想起了图书馆的值班老师,她不管对待学生还是老师或是校工,都一视同仁,一样的温婉,一样的礼貌,斯人若其,师风可见。

师德师风建设不仅体现在老师们在学习上对我们的关照,还体现在生活方面。教书育人的确很重要,可要管理学生同样很重要,辅导员就是管理学生必不可少的一个职位,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这个职位要被称为“辅导员”,因为在我眼里,辅导员就好像高中时候的班主任一样,照顾同学们,管理同学们,为什么不能称之为“老师”,其可怪也欤。我从我们辅导员身上也看见了师德师风的嘉言懿行,尽职尽责,每天晚上要求打卡照相,保证每个同学在校内,充分保障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手机24小时不关机,心系同学们的大小事情,不管天气冷暖,日落几何,一直守护我们,父母照顾孩子也大抵如此吧。师德师风不是简简单单的四个汉字,文字背后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生动的写照。

新时代,新师生,孕育在齐鲁理工的桃李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含苞待放。开学两个月有余,说起切身体会,便是感受到齐鲁理工的温暖与对学生育人体系的感动。三全育人,便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三全育人中,我享受到了齐鲁理工对我的贫困补助,来支持我奋发学习,使我免除后顾之忧,在“孕育齐鲁文化下的理工生”的宗旨上,我参加了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 ,参加传统文化研习社,感受古老齐鲁文化的魅力,更在学校配套发的《齐鲁文化二十讲》中,领悟齐鲁文化底蕴的魅力,令我这个济宁本地的学生也学到了很多齐鲁文化知识。学校不仅有全方位育人的多种举措,在全程育人上,当我们从进入齐鲁理工校门开始,到身着文学学士服走出,我们接受齐鲁理工学风,校风,文风的浸润,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齐鲁理工人。在全员育人方面,我感受最多的便是学校,家长,社会三要素在统一整体中对学生产生的积极作用。从组织义务劳动志愿者,到邀请商界名人传授经验,家长学校互动交流,对整个学生群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学生生根发芽培土护根,为学生成长成熟添水加肥,可谓用心苦矣,而学生在此“三全育人”体系中发展成长可谓幸矣。

新风吹,新成长,新变化,在三全育人体系培育中,在师风师德建设中,师风师德嘉言懿行,春风化雨,学子如沐春风,三全育人,莘莘学子受益千众。

新时代,新师生,造就齐鲁理工新篇章。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