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学生工作 >

学校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茶艺体验课

时间:2018-12-12 07:59点击: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我校大学生自身气质、内在修养,通过体验“茶叶冲泡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等品茶过程中的意境,领略中国茶道传统文化,近日,学校在孔子学堂茶艺室面向2018级新生开设“茶艺体验课”,2018级新生分班级陆续进行了培训。体验课由学团工作处茶艺师郑环为广大同学进行讲授。

课堂上,郑老师首先介绍了茶的发展历程、茶的品种以及认识各种茶具、学习茶艺理论等,详细展示和实际操作了茶叶冲泡技法等训练,通过了解茶艺要素、茶艺礼仪等茶艺基本知识,使同学们体会到我国韵味深长的茶文化内涵;同学们坐在茶桌前认真听讲,在初步了解了茶文化的简单历史发展、逐一认识了茶具并知晓使用方法后,学习洗茶、冲茶、泡茶、闻茶、品茶的方法。郑老师一边泡茶,一边讲解操作步骤和解释步骤原因。通过烫壶、赏茶、投茶、洗茶、高冲、低斟、分茶、敬茶、闻茶、品茶简单十个冲泡步骤后,同学们拿着白瓷茶杯细细品尝起自己亲手冲泡的茶来。同学们纷纷表示:“看老师泡茶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自己泡茶的时候却需要耐心完成,虽然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但是明白了原来看似简单的泡茶中,却包含着很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一杯香茗在手,观其色而知苍生万物,品其味而晓人世沉浮。”治学如艺茶,品茶亦如品味多彩的人生。在这匆忙的校园里,在茶香中,每一位学生都感悟治学之道法自然,内省求真。

 

 
 
 
 
 
 
 
 

撰稿人:郑环

负责人:高阳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