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我校领导参加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

时间:2019-04-06 16:04点击:

岁逢己亥,时值清明,清明不仅是追思怀远的日子,更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4月4日,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隆重举行,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和孔子后裔共同缅怀至圣先师。我校副校长徐晓霞、教务处副处长李照等领导参加了本次祭孔大典。

上午9时整,随着司礼官一声“启户”,在《论语》章句的诵读声中,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参加祭祀的社会各界人士佩戴黄色祭祀绶带、整理衣冠后,在司礼官的导引下,沿着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令玉主持祭祀大典,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主祭官,代表所有祭祀者向尼山孔庙内孔子塑像敬香、行礼。参加己亥年春季祭孔的社会各界人士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像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照辉恭读了祭文己亥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祭孔大典后,参礼嘉宾从尼山孔庙西侧步行来到尼山书院前,参加了“春到尼山·诗祭孔子”己亥年尼山清明诗会,追思先哲,传承优秀家风家训随后,嘉宾又步行至夫子洞广场,参加了“习礼尚贤·明德笃行”——丙申年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主要有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六项仪式。参加祭孔大典的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亲自为学童点朱砂并击鼓明志。

孔子名丘字仲尼,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为弘扬传统文化、缅怀先师,山东曲阜2008年首次恢复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春季祭孔,2009年起将春季祭孔地点固定于孔子诞生地尼山,以引导人们追根溯源,寻根朝圣。

 

 
 
 
 
 

 

(李照  郭培培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