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师德建设】建设和谐公寓环境 强化公寓育人功能

时间:2018-12-20 16:09点击:

——公寓管理中心高伟杰

 

学生公寓管理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育人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和特殊的意义。如何树立先进的学生公寓管理理念,优化学校人文环境,突出学生公寓育人功能,是每个高校公寓管理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公寓管理人员,多年与学生近距离接触,对学生的住宿环境和住宿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我深知“环境育人 、文化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对学生的影响和意义,所以这些年,公寓管理不断改革创新积极为学生创造品味高雅、文明向上、团结和谐、健康活泼的住宿环境,营造浓郁的宿舍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公寓管理中心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公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功能,采取多种举措,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品质的塑造,而居住环境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将产生影响。公寓管理中心坚持以培养学生良好个人生活习惯为目标,严禁学生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吸烟、饮酒等不良行为;坚持每天自行清理垃圾、上课期间被褥叠放整齐等;公寓楼内不能随地吐痰、楼道内衣着得体、楼道内不堆放垃圾、公共洗刷间内禁止随地大小便等。

为促使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公寓管理中心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两种举措齐抓坚持每周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彻底检查一次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违反规定的同学进行通报批评;坚持每周三卫生大扫除,抽取宿舍进行卫生评比,努力推动公寓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卫生意识,改善公寓环境,为学生营造干净、卫生、舒适、整洁的生活住宿环境。

开展健康的公寓文化活动做到文化育人。公寓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引领校园文化时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寓管理中心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创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塑造了“文明行为漫画展”、“公寓文化节”宿舍文化长廊漫画展”等一些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厅廊文化橱窗文化、楼层文化、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

自负责公寓管理中心以来,我要求自己的手机和值班楼管员的手机始终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为的就是更快、更及时地处理公寓突发事件,例如:学生生病去医院、半夜宿舍闹矛盾、宿舍失窃、进老鼠等大事小青,不论时间早晚,如遇各类突发状况,楼管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并及时学校领导汇报。

记得刚开始运行智能控电系统时,学生宿舍内只允许使用手机和电脑,其他电器一律禁止使用,尽管辅导员向学生讲了无数遍学校的有关规定,但学生还是不了解不理解,导致宿舍每天都有断电现象,学生电话不断。天气炎热,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休息,公寓管理中心经常自行加班到深夜处理相关情况,同时向学生说明学校政策的意义和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个月,学生逐渐适应和养成了良好的用电习惯,断电现象也随之减少。

以上这些工作,是公寓管理中心在育人方面的各种努力和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寓管理中心在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将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建设,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人格魅力对学生产生标杆影响,以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把公寓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做细,真正发挥公寓育人功能。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