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傅合远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时间:2018-12-06 13:49点击:

12月5日,学校特邀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傅合远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为学校师生作了《无相之形、无声之音-书法美学欣赏》学术报告。学校副校长张庚灵、魏希启、徐晓霞,教务处副处长李照及书法学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张胜利主持。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教学楼多媒体教室608、609 室进行同步视频播放。

 

 
 
 
 
 
 
 

讲座前,傅教授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孔子学堂、茶艺室、艺术馆、成果展示馆等地;座谈中,副校长徐晓霞对学校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艺术学院院长张胜利对书法学专业建设进行了全面汇报;傅教授在听取了学校领导的介绍后,对学校书法学专业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我校书法学专业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学习书法意义深远。作为高校书法学教师,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努力提高自身书法水平,为学生做好示范,方能引起学生对书法美的认知,从而激起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讲座中,傅教授从书体的发展历程、永字八法和线条书写的矛盾和统一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书法美的意义,详细分析了汉字结构的节奏与韵律、书法作品创作的难度和复杂性,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为学校书法学专业师生全面诠释了书法美的真谛。指出书法教育既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即可陶冶情操,亦可修身养性。本场讲座使学校师生对书法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书法审美能力,进一步引导学生如何去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使聆听师生接受了一次艺术的熏陶、心灵的顿悟和境界的提升,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我校师生受益匪浅。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