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走进身边楷模

时间:2018-11-14 09:12点击:

走在校园的道路上,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生活在干净整洁的公寓楼里,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今天的安逸生活来自哪里?有人说,在你问我之前我从来都没想过这个问题。也许,我们不曾留意,但“他们”却从不曾懈怠。他们就是齐鲁理工学院最美清洁工,一群默默奉献、却从无所求,我们身边最平凡的劳动者。

近日,我们走进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身边,去亲身体验他们的一天。一天的劳动,对他们来说,是工作、是本分,对我们来说是热泪盈眶的感动。我们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向他们致敬,向所有奋战在后勤服务工作一线的劳动者们致敬!

初冬的清晨格外的清冷,当我们来到学校办公楼时,发现早有一个身影在这这里挥动着扫把进行着辛苦的清洁工作。擦桌子、拖地、清洗马桶,王大姐干的认真且仔细,办公楼的卫生间是清新的,地面是干净的,桌椅摆放是整齐的,卫生死角是一尘不染的,进校工作的数年间,王大姐就一直这样默默的为大家做着这些看似不起眼却又繁琐、复杂的工作。工作不分贵贱,做清洁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心理准备,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得正常作业王大姐说道她的认真令人佩服,她的执着让人感动。

 

 
 

王大姐走进昏暗的工具间,拿起了抹布开始对楼道内的扶手、窗台、玻璃进行擦拭,每一处都是很小很小的地方,从不知道,这些我们不曾留意过的角角落落都被擦拭的干干净净。文明的春色陷入了被王大姐擦拭干净的窗户中,不知你是否停下脚步欣赏片刻?在做完了办公楼的卫生后,王大姐又扛着她的大拖把来到了教学楼里,打扫起教学楼里的卫生可要比办公楼难打扫很多,一格格的窗台需要擦拭,一排排的马桶需要清洗,一层层的楼梯需要清扫,你看她的手,双手布满老茧,这看似简单的工作要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这么做下去,没有三两下功夫可是不行,王大姐就靠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把工作干得踏踏实实、有目共睹。每次跟她见面打招呼时,她总是抬起头冲你微微一笑,让你心生暖意。  

 

 

孔师傅,实验教学楼的一名清洁工。她每天要负责教学楼的卫生,拖地、擦窗台、打扫洗手间,光就教学楼内的垃圾桶就有10多个。孔大姐说,每周一早上是工作量最大的时候。跟着师傅的脚步,我们发现她不仅负责了工作范围内的清洁,还将他视野所及之处都“顺手”做了清洁工作。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学习的地方更干净、更舒心。

 

 

我们来到了女生公寓7号楼,看到早已开始日常工作的张阿姨。她是负责公寓楼内卫生的清洁工,学生公寓几乎每一幢楼的清洁阿姨都要一个人负责至少一栋楼,按楼层来计算就是5层楼,她负责的内容包括清垃圾、拖地、擦窗、除尘...想到打扫一间寝室都有点吃力的同学们,真的很难相信这么多的工作,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要在一天之内,一个早上做完。

同学们已习惯了将垃圾带出寝室,扔到寝室楼外的垃圾桶。站在一边的清洁阿姨迅速对我们随手掷入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归整,并将已满的垃圾桶拖到垃圾场进行集中。光运垃圾一天就要来回十几趟,一趟两桶,而且这只是日常,不是恰逢寒暑假,也不是毕业生离校。

去年毕业生离校时,张阿姨负责打扫了7号楼多间毕业生寝室,每天五点就要起床过来,晚上六点多下班,加班加点一趟趟地打扫,一趟趟地搬运,甚至垃圾桶都不够用,阿姨“就地取材”,直接用学生丢弃的蚊帐打包垃圾搬运到垃圾场。一个年近六十的阿姨拖着巨大的垃圾桶往返于宿舍楼与垃圾站之间,不知大家是否关注到过,于我们而言这是第一次,一句辛苦已经无法表达内心的波澜,唯有致敬。

下午的主要工作是对上午打扫完的区域进行保洁,并对一些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打扫,将一桶桶已经被装满了的垃圾桶再次拖向垃圾场,将空桶拖回宿舍门口。

初冬,是树木凋零的季节,更是清洁工最忙碌的时节,道路上不停飘落下来的落叶似乎向我们传递着讯息,也向我们的清洁工发出挑战,仿佛这是一场博弈,我们的清洁工与垃圾进行的博弈,而我们不曾输过。

宿舍门口的垃圾桶仿佛永远不会被装满,我们的道路仿佛永远保持整洁,这些在我们心中是那么理所应当,但是,如果没有他们,哪里来的应当?我们目之所及是干净、是整洁,而他们目之所及,都是垃圾。也许有人会说这本就是他们的工作,但还是真的感谢这些为我们辛苦付出的清洁工们。希望大家以后看到他们时,能微笑相迎,心怀感谢。我们将这份感谢凝缩在一朵康乃馨上,献给这些最美的劳动者!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为了齐鲁理工学院默默奉献的最美劳动者们!

 

 

撰稿人:郭培培

  影:孔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