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曲阜校区召开全体辅导员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8-11-14 10:22点击:

11月13日上午,曲阜校区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全体辅导员经验交流分享会。学校副校长徐晓霞出席会议,文学院学生管理副院长孔庆源、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副院长王蒙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学团工作处副处长高阳主持。

座谈会上,文学院王鹏老师首先就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班,分享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处理、辅导员日常心理辅导外化技术的应用以及辅导员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高伟杰、文学院王硕老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参加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学习培训班心得,对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中如何构建“人防”、“技防”、“育防”三防育人体系,加强平安公寓、文化公寓、科技公寓、智慧公寓建设,更好的打造平安美丽家园的管理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艺术学院王蒙老师分享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应急事件处理措施的有效方法。他指出,作为一名辅导员,当遇到学生突发疾病,生命面临重大危险时,辅导员老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清晰判断学生病情,果断采取急救措施,同时与相关急救部门及时沟通、向上级领导汇报,从学生发病到学生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整个过程中,要沉稳有序、争分夺秒的开展学生生命保卫战,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副校长徐晓霞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她强调,辅导员工作是崇高而神圣的,是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教育者。因此,辅导员要有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同时要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去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才能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心里始终装着学生。学生的事情无小事,辅导员对学生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多替学生着想,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全面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掌握应急事件处理方法。作为学生管理一线工作者,要明确自身责任,发挥自身作用,从日常工作入手,防患于未然,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多关注重点及特殊学生。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处理的素质和能力,总结经验,提高处理效果,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及和谐校园的建设做出贡献。

 

 
 

 

撰稿人:孔程程

负责人:高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