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图书馆(曲阜校区)邀请高尚举教授做齐鲁文化讲座

时间:2018-09-21 13:21点击:

9月21日上午,齐鲁理工学院(曲阜校区)图书馆邀请我校文学院教授高尚举老师来读者服务部作了关于齐鲁文化的专题讲座。图书馆副馆长杨颜玲及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本场讲座。

高教授说:图书馆是学校师生的精神食堂,担负着育人工程的重任。校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办学理念,强化齐鲁文化图书建设,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购藏了三千多册齐鲁文化经典书籍,这些图书,如《四书五经译注》、《十三经注疏》、《儒学研究大系》、《孔子家语通解》、《墨子大全》等,都是齐鲁文化研究中的高档次书籍,值得大家研读。

作为在孔子家乡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应知晓一些儒家经典的书名含义,比如“四书”中的《大学》、《中庸》,是宋代朱熹从《礼记》中抽出的两篇,和《论语》、《孟子》组成了四书;“五经”指《诗》、《书》、《易》、《礼》、《春秋》,其中的《礼》,在汉代以前指《仪礼》,汉代以后指《礼记》,其中的《春秋》,是指《春秋左传》;中华书局出版的嘉庆年间由阮元校刊的《十三经注疏》,汇集了历代对“十三经”的名家注解,在学术界影响很大,“注”是对“十三经”的注释,“疏”是对注的疏通。

讲座后,高教授参观了“齐鲁文化图书展”,当看到《永乐大典》时说道:“这是我国古代最大的类书,可惜大多散佚,保留下来不到原书的百分之三,还精装为八巨册”,“《稷下学宫与百家争鸣》这部书,很值得一看,齐国当时文化学术十分自由,形成百家争鸣的良好风气,在稷下学宫持续达150多年之久,出现了一大批文化名人名著,大大推动了学术的繁荣。”,“中华书局出版的加注音的《论语》,很值得初学《论语》的同学们阅读,《论语》中有些字是多音字,初读者往往读错,比如“子见齐衰者”句中的“齐衰”,不读“qi shuai”,而是读“zi cui”,指古代的丧服”,“《跟孔子周游列国》是研究孔子周游列国14年的艰苦经历的”等等,高教授提醒在场学生:同学们可以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在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经典中的几篇读一下,在以后有时间的情况下再慢慢的细读。

本场讲座,高教授以一种系统全面、生动趣的形式将齐鲁文化展现在大家面前,带我们领略了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拓宽了图书馆师生的文化视野,又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书馆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