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杏坛大讲堂】文学院举办《儒家的孝道境界》专题讲座

时间:2018-06-14 13:10点击: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儒家文化孝道精神,6月13日下午,文学院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儒家的孝道境界》专题讲座,活动邀请齐鲁理工学院孔子学堂负责人、古典文献学专家高尚举教授主讲,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秦国华主持,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讲座。

讲座中,高教授将儒家孝道思想与古今孝道事例相结合,先后介绍了孔子、曾子、孟子的孝道思想境界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品质,是一切道德的思想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文化,孝敬父母是子女的道德责任,是做人的基本修养,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高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出,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孝道文化的价值,认识孝道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只有孝敬父母才能家庭和睦只有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安定有社会安定才能经济繁荣只有经济繁荣才能国富民强。高教授的讲幽默风趣,条理清晰,引人深思,讲座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齐鲁理工学院旨在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通过本次讲座,文学院师生加深了对儒家孝道思想的认识,了解了什么是“孝”,怎么做才是“孝”,理解了“孝文化”在创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当下,在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下,研究和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秦国华  王真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