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曲阜校区图书馆馆长杨颜玲一行前往曲阜孔子研究院聆听“现代新儒学”讲座

时间:2017-05-08 13:55点击:

5月8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五讲在曲阜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干春松教授为大家作了《如何理解现代新儒学--历史叙事与现代儒学史构建》专题讲座。曲阜校区图书馆馆长杨颜玲一行五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干春松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分析梳理了现代新儒家和大陆新儒学的发展脉络,从制度化儒家的解体谈起,以科举制度的废除、经学从现代教育制度的退出、儒家作为国家合法性地位的消失、游魂和孔家店四个方面展开,再到港台新儒家的发展,其间干老师引用了刘述先先生的“新儒学”和“新儒家”的区分,把现代新儒学分为“三代四群”,并做了简要介绍。解答了为什么重新讨论新儒学,解读了康有为的问题、侯外庐的“过渡时期论”以及经典与现代儒学等当今讨论热点问题。干春松教授表示,儒家文化是一种本土化和普遍化相结合的思想,儒家一直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自我要求,也有王者无外的普遍主义立场,因此,要摆脱近百年来因应现代性挑战所带来的防御性论证的弱者心态,复兴儒家并非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更是中国人期待一个良序的世界秩序和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博爱精神的体现,儒家只有回到个体道德修养和社会公共服务的结合中,才是完整的现代儒家。

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纷纷表示干教授的讲座令人震撼,既感受到了儒家的界定标准和现代新儒学担负的历史使命感,又对儒学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干春松 ,1965年生,浙江绍兴人,哲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兼职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