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曲阜校区教师代表参加齐鲁大讲坛

时间:2017-04-29 11:40点击:

4月28日,2017齐鲁大讲坛第135期在山东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开讲,曾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张燕生做客齐鲁大讲坛,并以《一带一路与山东角色》为题,为山东听众详解全球化机遇下的山东海外发展与商机。齐鲁理工学院选派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一行八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报告中,张燕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不稳定与滞涨阶段,中国方案备受全球瞩目。在这种背景下,已初具发展规模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沿线60多个国家期待的发展契机。山东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最东端的省份之一,如何用好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外贸易与投资双赢,为山东企业创造发展机遇,值得深入探讨。张燕生认为,互联网+促成的贸易形式打破了地理远近的概念,山东的企业群完全可以从一带一路的任何一个口岸走出去。此外,张燕生先生还认为,在海外坚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商业底线以及环保等社会责任的要求,山东企业具有竞争优势,未来实现一带一路“五通”中最为关键的民心相通,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山东也大有可为。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从国家宏观方面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山东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详尽阐述。我校教师纷纷表示,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培训,开拓了教师们的视野,提高了学识眼界,了解了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张燕生,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曾任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专业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曾出版中、英文专著(包括合著)若干部,其中部分成果曾先后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等。曾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