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名家专栏
分类

春秋第一霸主━━齐桓公

日期: 2022-04-08 09:43 浏览次数 :

本栏目主持人傅永聚

在距今3000到2000多年前的山东,当时并立着两个泱泱大国。以泰山为界,以西以南是鲁国;以东以北是齐国。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虽然我国古代有十余个著名的地域文化如燕赵、中原、三秦、巴蜀、吴越、荆楚和岭南等,但其中唯一一个中经儒家文化形态转化而成中华主流文化的就是齐鲁文化。请注意,齐鲁文化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换句话说,中华文化的主流形态滥觞于齐鲁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山东人的自豪与骄傲!两、三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如创新、变革、开放、务实、兼容、法治、奋斗、尚智、仁爱、忠孝、诚信、崇礼、民本、中庸、尚义、德治、和合精神等,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无意识。所以我们说,没有齐鲁文化的基础,就没有儒学,也就没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了使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从本期开始陆续刊发宣兆琦教授撰写的齐文化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春秋第一霸主━━齐桓公

宣兆琦

 

齐桓公,名小白。是齐国第16代君主。齐桓公生当春秋前期。

春秋是一个王室式微,诸侯坐大,四夷交侵,礼崩乐坏,战争频仍的乱世。

时势造英雄,是春秋这个特殊的时代选择了齐桓公。英雄造时势,是齐桓公和管仲开创了春秋霸政的新时代。

我们讲齐桓公,不能不讲管仲;讲管仲不能不讲齐桓公。因为沒有齐桓公就沒有管仲,沒有管仲也就沒有齐桓公。可以说,他们两人如日如月,如影随形。

原来,管仲和齐桓公的关系起初并不密切。管仲不但不是齐桓公的同族,反而是齐桓公的政敌和仇敌,并且一度沦为齐桓公的阶下囚徒。为了齐国的复兴和平治天下的伟业,豁达大度的齐桓公毅然弃一箭之私仇,唯才是用,使管仲由槛囚一跃而成齐相。齐桓公重用管仲已成为历代贤人才士所欣羡的贤才遇明主的范例,成为千古美谈。

齐桓公深明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道理。他不但给了管仲宰相之位和诸多特权,他更给了管仲无比的真诚和充分的信任!使管仲尽情地发挥聪明才智,放手大干一场!

正是在管仲为首的一班谋臣武将的大力辅佐下,齐桓公改革开放,富国强兵,尊王攘夷,一匡天下。使春秋乱世走向大治。而匡扶天下的形式则是举盟会、合诸侯,从而创造了春秋时代霸权政治的新模式。

齐桓公正是通过一次次的盟会,一步步地走向霸主高峰的。齐国于春秋前期先后主持的主要会盟有:北杏之盟、柯之盟、鄄之盟、幽之盟、扈之盟、贯之盟、召陵之盟、首止之盟、洮之盟等。

齐桓公三十五年(公元前651年)夏,齐、鲁、宋、卫、郑、许、曹诸国君盟于葵丘。周襄王派大夫宰孔与会,并“赐桓公文武胙、彤弓矢、大路,命无拜。”(《史记•齐太公世家》)这是来自周天子的最高奖赏。同年秋,齐桓公又与诸侯复盟于葵丘。盟誓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左传•僖公九年》)又誓曰:“毋雍泉!毋讫籴!毋树子!毋以妾为妻!毋使妇人为国事!”(《谷梁传•僖公九年》)通过盟誓的内容足以看出,这时的齐桓公俨然天子一般地对其他诸侯发号施令了。

葵丘之盟标志着齐桓公的霸业达到了顶峰。

桓公开创的霸政,建树的尊王攘夷功业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举,既收益于当时,又泽披后世。孔子给予桓、管的功业以很高的评价,说“晋文公谲而不正,齐桓公正而不谲。”

著名历史学家顾硕刚先生从文化的角度评价桓、管霸业时写道“为了周平王的微弱,郑庄公的强暴,使得中原诸国化作一盘散沙,而楚人的势力这般强盛,戎、狄的驰骋又这等自由,夏、商、周以来积累了千余年的文化真动摇了。齐桓公处于如此艰危的时局,靠着自己的国力和一班好辅佐,创造出‘霸'的新政治来,维持诸夏的组织和文化,使得各国人民在这均势小康的机构之下慢慢作内部的发育,扩充智慧,融合情感,整齐国纪国纪,画一民志,所以霸政行了百余年,文化的进步真是快极了,战国时代灿烂的建设便是孕育在那时的。”

 

宣兆琦教授简介

宣兆琦,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原首席专家,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现任齐鲁理工学院教授,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孙子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主要从事历史学、文化学的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重点研究齐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及古籍整理研究规划重大或重点课题。正式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自然科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东洋学研究》(韩)等国内外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宣兆琦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获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20余项。

宣兆琦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淄博市十佳青年社科专家、淄博市十佳社会科学理论专家、淄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淄博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