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走进齐文化

[名家专栏] 2021-05-10 / 11:25

先秦时期,在今天的山东大地上有两个诸侯大国,一是齐国,一是鲁国。齐国的第一位君主是太公姜子牙,都城设在临淄;鲁国的第一位君主是周公旦的儿子伯禽,都城设在曲阜。姜太公和周公都是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曲阜和临淄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这一地区便逐渐形成了以临淄和曲阜为中心的齐文化和鲁文化两个文化系统。因此说,齐文化如同鲁文化一样,既是山东两大传统文化之一,又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

齐文化何以名“齐”?至今仍是一个没有破解的历史之谜。有人说齐文化名于先秦齐国。那么细心的读者必会进一步提出齐国何以名“齐”的问题。对此,司马迁认为齐国因名于天齐渊。天齐渊,俗称温泉,位于牛山西北麓,淄水东岸,依山临水,风景优美,是齐都临淄的名胜之一。天齐渊群泉并涌,大者有五。自东向西,由小及大,最大的第五泉,周长二十多米,由上百个细密的小泉组成,合则花团锦簇,分则天女散花。牛山、淄水、天齐渊连成一片,如诗如画,似梦似幻。天齐渊不只风景优美,更重要的在于这里还是一块祭祀天主的圣地。原来,先秦时期,齐地人民崇拜八神,天主位列第一,祀于天齐渊。故而齐国取“天齐渊”之“齐”而为名。当然,还有其他多种说法,比不一一列举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齐文化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那么,齐文化的源头活水在哪儿呢? 原来,齐文化来源于上古时期的东、西部两个文化圈。所谓东部文化圈是指上古时期的东夷文化,西部文化圈是指上古时期的华夏文化。齐文化是在东夷文化的基础上,融进了诸多华夏文化元素后形成的新文化。

齐文化初步形成于公元前11世纪。其后,齐文化便像一条生生不息的湍急河流,以汹涌澎湃之势,流过了西周、春秋、战国、嬴秦,流到了西汉。汉武帝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政策,齐文化适时地与鲁文化融合为一体,从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

临淄是齐文化的摇篮。临淄原名营丘,因濒临淄水而更名。临淄作为齐国都城,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到了战国时期,已经成为海岱之间的大都会。《战国策.齐策一》这样描述说:“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扬。”秦汉时期,“齐临淄十万户,市租千金,人众殷富,巨于长安。”正是这座被后人誉为“东方罗马”的古都和那条绕城而过的淄河,孕育和浇灌出齐文化的丛丛新绿。

先秦齐国是齐文化的园圃。齐国建立于西周初叶,公元前221年为秦所灭。在长达800余年的历史中,齐国迭创辉煌。姜太公建齐修政,因俗简礼,尊贤尚功,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人民多归齐,齐国成为东方大国。桓、管改革,富国强兵,尊王攘夷,存亡继绝,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田氏代姜,继往开来。齐威王悬赏纳谏,励精图治,一鸣惊人,一飞冲天,齐国列七雄之冠。齐闵王奋威宣之余烈,东征西讨,开疆拓土,与秦互称东西二帝。当时,东齐、西秦、南楚鼎足而立,三分天下。对此,司马迁以赞叹的笔墨在《史记.齐太公世家》中写道:“以太公之圣,建国本;桓公之盛,修善政,以为诸侯会盟,称伯,不亦宜乎?泱泱哉,固大国之风也!”

太公封齐建国至桓公、管仲称霸诸侯,齐国的历史走过了整个西周段,走到了春秋前期。其间,齐国虽然经历了两次移都、三次宫廷内争和几多战乱,然而通常情况下,齐国的社会是稳定的,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下生产和生活,并且迎来了文、成、庄、僖四君长达120年的治世。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齐文化出现了形成后的第一次大发展。

进入春秋后,齐桓公和管仲登上了齐国的政治舞台。君臣知遇,风云际会。在齐桓公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下,管仲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旨在富国强兵、尊王攘夷的全方位改革。齐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都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齐桓公登上了春秋第一霸主之位。齐文化在这一时期出现了第一次高潮

齐桓公和管仲相继去世后,齐国的首霸大业也随之结束尽管如此,直至春秋末期,齐仍然是与秦、楚三足鼎立的大国就在姜氏贵族集团逐渐衰落的过程中,新兴的陈氏族团悄悄崛起了,这又给齐国的政治机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随着历史的前进,齐国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齐文化在继续发展。

战国时期,田氏代齐,齐国顺应改革、争雄、统一天下的时代大潮,刚刚取得政权的田氏统治集团,以蓬勃之精神,积极进取之姿态,刷新政治、招揽贤才、富国强兵,于群雄逐鹿中,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独占鳖头。此时,齐文化迎来了第二次高潮。

乐毅伐齐,闵王失国,稷下学者云散四方。齐文化的第二次高潮过去了。田单复国,然而昔日风光不再。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东方六国,一统天下。随着齐国作为一个独立的诸侯国的消失,其政治、经济、军事等也相应地失去了独立性。然而,其思想文化却对秦朝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西汉初期,黄老思想占据了统治地位,齐文化再度勃兴。汉武帝即位后,推行“罢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政策,中国传统文化得以全面整合。在这种背景下,齐文化与鲁文化及其他地域文化融为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

在齐文化的百花园中,曾经培育了一大批彪炳青史的杰出人物,既有政治家、军事家,又有思想家、科学家。其中荦荦大者有姜太公、齐桓公、齐威王、齐宣王、管仲、晏婴、邹忌、司马禳苴、孙武、孙膑、田单、邹衍、扁鹊、淳于意、徐福等。正是这些杰出的人物,与素以勤劳、勇敢、智慧而著称的齐地劳动人民一起创造了博大精深的齐文化。

齐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齐地考古文化、政治文化、经济文化、军事文化、科技文化、管子学、晏子学、稷下学等等。

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齐文化逐渐形成了独持的精神风貌和特点,比如:天下为公精神、创新精神、变革精神、开放精神、智谋性、务实性、兼容性等等。这些精神和特点,既是齐文化的内在属性,又是与其它传统地域文化相区别的标志。

总之,齐文化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丰富的内容,卓立的风范,鲜明的特点,不仅影响了中国整个早期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而且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辐射力影响到魏晋玄学、宋明理学以及秦汉以后的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民俗等领域。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绵长而璀璨的齐文化给淄博大地留下了数不清的名胜古迹和珍贵文物:后李文化遗址、桐林田旺遗址、史家遗址、齐故都遗址、齐长城遗址、桓公台、雪宫台、孔子闻韶处、太公衣冠冢、高子戈、铜牺尊……俯拾皆是,不胜枚举。这里的每一处遗迹,每一件文物,无不诉说着齐文化的久远和沧桑,透视着齐文化的价值和辉煌。聪明智慧的淄博人民,既有保护文物的传统观念,又具开发、利用齐文化资源,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的当代意识。他们双肩担古今,妙手写华章。一篇篇古为今用的开发佳作展现在世人面前。

齐文化博物馆通过价值连城的文物、丰富的文献资料、模型、沙盘、雕塑、照片、图表等,全面介绍了齐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科技教育、礼仪民俗等,记述了齐国的产生、兴旺、衰亡史,反映了齐文化在华夏文化中所占的重要地位。陈列手段和方法,也多有创新。在坚持历史真实性和文物陈列严肃性的原则下,做到了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生动形象。堪称博物馆陈列展示的杰作。

东周殉马坑,据说是齐景公的殉葬坑。这位生前爱马如命的君主,死后也要让600余匹心爱之物一同回归。1982年建起了具有民族风格的殉马展厅,并对106匹出土的马骨采取了防潮防腐措施。自1983年展出以来,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参观者惊叹不已,将其与秦始皇兵马俑相媲美。有学者为此写下这样的一幅对联:“秦皇兵俑数千自以雄风第一夸天下,齐侯殉马六百人称举世无双表古今。”这绝对不是夸张,而是恰切的评价。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位于后李文化遗址上。古车馆分为地上、地下两个展厅。地上展厅陈列着淄博地区至全国出土的各类古车的复制品;另外还有古车构件、马匹饰物的复制件、图片和文字说明。内容之丰富,结构之精巧,体系之完整,俨然一部中国古代车马发展史。地下展厅位于济青高速公路的下面。1990年5月,修建济青高速公路时,蓦然发现了一座春秋中期的大型车马坑。该坑南北长30.8米,东西宽5米,有战车10辆,骏马32匹。现场的人们惊喜若狂了。考古学家们带着苏格拉底的前额,经过一番研究后终于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临淄殉车马“系春秋中期物。时代之早,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饰件之精美,保存之完好,尚属国内罕见。它是研究我国古代,特别是齐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陵寝制度的珍贵资料。”这一发现被评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为保护和利用好这批珍宝,政府决定就地建馆。若非身临其境,谁又能想象而又相信呢?高速公路上奔驰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下面却沉睡着春秋中期的马和车。可谓中间一路面,上下三千年。这不是用高科技手段处理的时空转换,而是天作巧合的把昨天和今天密切关联的现场。

管仲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理财家,是中国第一相。他从囚徒到宰相的传奇人生,从富国强兵到平治天下的旷世功业,从遗教未泯到《管子》传世的绵长文脉,都足以与日月争辉,并天地长存。正是这位从安徽颍上走来的千古贤人,将毕生的精力和才智献给了齐国,献给了天下苍生。管仲生前没有衣锦还乡,死后没有魂归故里,而是以一种“死者何足道,托体同山阿”的超然境界,长眠于他的第二故乡了。气势恢弘的管仲纪念馆依管仲墓而建,南枕巍巍牛山,北望千年故城,淄水遥映,断岸萦回。

世界足球运动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战国策·齐策》、《史记·苏秦列传》最早记载了先秦齐都临淄蹴鞠的盛况。齐国繁荣的经济为足球起源于临淄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齐国昌盛的文化为足球起源于临淄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齐国发达的科技为足球的制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城市的发展与繁华为足球起源于临淄提供了适宜的场所,城市居民的增殖、市民生活的放大是足球起源于临淄的决定性因素。由此可知:先秦齐都临淄是世界足球之乡。新建的足球博物馆向世人昭示临淄是东方的奥林匹亚之都!

另外,齐文化博物院、姜太公祠、齐都城垣、排水道口等都各具特色。

齐文化是古老的,齐文化的研究和开发是年轻的。惟其古老,方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唯其年轻,方有无量的发展前途。

穿越时空的齐文化历久而弥新!

 

(作者:宣兆琦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