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专家讲座
分类

山东师范大学吕文明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日期: 2019-11-06 14:37 浏览次数 :

11月1日,艺术学院特邀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文明教授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为我院书法专业师生做了题为《魏晋风度与书法圣人-历史上真实的王羲之》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艺术学院院长张胜利主持。

报告中,吕文明教授通过对《晋书》、《资治通鉴》等有关资料的详细分析,从魏晋风度的时代背景与代表人物入题,通过大量的历史典故、文献资料,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了魏晋士人的精神风貌,通过讲解王羲之的身世和兰亭雅集、兰亭序以及王羲之书法的艺术成就等向大家展现了历史上真实的“书圣”王羲之。

张胜利院长做总结发言,吕文明教授旁征博引、博古通今、语言诙谐,用鲜活的历史故事、鲜明的历史人物和关键的历史节点,描绘了一副魏晋的历史画面,让大家了解了“书圣”王羲之的传奇历史。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书法学习中,从根本观念上进行转变,不仅要学习书法技法本身,更要多了解书家的历史,从中国古代哲学、美学中学习理论知识;要有努力专研的大意识。把大学四年学习目标努力定义在做学问上,拥有研究经典书籍的见地,不能仅仅为了书写而书写;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书法的相关知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勤练书法,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

吕文明,1982年6月生,山东海阳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8)、山东省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2016)、山东省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2018)、山东师范大学首批东岳学者青年人才(2018)。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汉魏六朝儒学与文艺发展、家族文化和齐鲁文化研究。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5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1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委托课题1项。曾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第二、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第四届济南市泉城文艺奖等。在《光明日报》《艺术百家》《孔子研究》《中国书法》《东岳论丛》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著有《翰墨心象》《当代书法文化论稿》等。  

 

 
 
 

 

                      

(张胜利   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