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杏坛大讲堂
分类

【杏坛大讲堂】我校齐鲁文化精神系列讲座继续讲述“齐文化的尚智精神”

日期: 2018-11-19 14:44 浏览次数 :

11月17日,我校齐鲁文化精神系列讲座迎来了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雁教授,她讲座的题目是《齐文化的尚智精神》,全体2018级新生听取讲座。

讲座从处世、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外交等各个领域对其中体现的尚智精神进行了细致讲解。王雁教授指出,齐文化的尚智精神内容之丰富、风格之显明,在先秦时代,是其他任何诸侯国都难以比拟的。崇尚智慧,重视谋略,是齐人的显著特点,也是齐文化的一种基本精神。在齐国800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孕育了中国智谋家的鼻祖姜子牙、旷世奇才管夷吾、足智多谋的晏仲平、滑稽善辩的淳于髡等灿若群星的历史名人;曾经产生了我国最早的百科全书《管子》、人类兵学的圣典《孙子兵法》等大批优秀的古代文化典籍;曾经出现了我国、恐怕也是世界第一个智囊机构稷下学宫。他(它)们作为文化的主体和载体,创造和承载了丰富的智慧和谋略,并培育了齐人机智的性格和风尚。

王雁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让我们在回味文化特质的同时,也对先贤的价值观念进行深刻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让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