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承创新
分类

铭记历史成就,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日期: 2021-07-06 12:13 浏览次数 :

  庆百年华诞之大党,立千秋伟业之宏志,展风华正茂之青春,开惊天动地之续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之伟大意义,就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创造的历史性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特质以及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始终坚持的经验启示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生动讲述,值得我们在今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忘我奉献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先后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筑牢信仰之基,就要补足精神之钙。只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做到信仰坚定、立场坚定、党性坚定。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党的建设永恒的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共产党人始终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出发,不断在实践中筑牢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要求共产党人继续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长征路上继续伟大的自我革命,去推动伟大的社会变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绝对忠诚的生动写照,更是红色精神血脉代代相传的基本要求。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吸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继往开来、再立新功!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汤建军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