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传承创新
分类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武汉成立

日期: 2021-01-04 14:35 浏览次数 :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日前正式落户武汉大学。研究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促进湖北乃至全国文物考古专业人才培养、文博专家智库建设、学术科研及文物考古成果传播,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据介绍,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由武汉大学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著名考古学者樊锦诗任名誉院长,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礼堂任院长。研究院设立七个研究中心(所),包括科技考古研究中心、简帛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所、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考古研究中心、茶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与数字化保护研究中心。

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湖北大学紧密合作,同时成立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高校考古专业建设。

湖北在文物资源的发掘研究中,逐渐形成了明显的荆楚特色。武汉大学考古学科成立于1976年,是中国较早成立的考古学科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较完整的学科体系、较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优势特色研究领域。来源:新华网 作者:喻珮、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