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齐鲁文化研究院
分类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日期: 2020-11-27 09:05 浏览次数 :

近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班子成员及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对标省委“五个一”工作要求,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结合当前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谈观点、谈对策、谈建议,为2021年乃至未来三年中心的发展集思广益、谋篇布局。

 

国承彦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五个一”工作要求,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目标、使命,深入实施“12345”工作部署,深化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推进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扩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力,努力实现建设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世界儒学中心愿景。

国承彦要求,要牢固树立“一个根本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创”方针和“四个讲清楚”要求,树立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要提升“两个载体”,加快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为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做好示范引领。要推进机关建设争先创优,推动中心规范化建设上水平。要筑牢“三个阵地”,扩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力、提升《孔子研究》办刊质量、加强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建设,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阵地。要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在研究阐发方面,强化学术引领,加快推进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和儒学人才聚集高地;在普及传播方面,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建设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在交流合作方面,重视协同协作,发挥中心实体平台和机制创新优势,建设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在基金募集方面,深入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孔子基金,为中心长远发展添砖加瓦。要打造“五大高端品牌”,落实好省委“五个一”要求,形成平台品牌、刊物品牌、研究品牌、传播品牌、艺术品牌的品牌矩阵。

国承彦强调,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中心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水平的党建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沟通协作,分工不分家,坚持以中心的大局为重。要做好机关建设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为学术界“抬轿子”“端盘子”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当好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的“金牌店小二”。要以新发展理念开门办中心,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来源:中国孔子网)

 

编辑:赵珂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