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齐鲁文化研究院
分类

中外儒墨学者山东论道 会通思想献策治国理政

日期: 2020-11-23 08:57 浏览次数 :

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第八届墨子文化节、儒学全球论坛(2020)在济南开幕。 赵晓 摄

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21日齐聚山东济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通儒墨两大学派治国理政思想,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献策。

当天,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第八届墨子文化节、儒学全球论坛(2020)开幕,以“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为主题。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主持活动。 赵晓 摄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在现场主持时说,本次活动将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墨子文化节、儒学全球论坛统筹举办,目的是通过辨识儒墨两家在国家治理方面的学说精义,会通两家思想,开辟儒墨会通创新的路径,为现代治国理政出谋划策。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致辞中表示,儒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有较强的包容性和整合性,但它不可能面面俱到、包揽一切,这就需要它与其他诸子百家乃至外来文化相互借鉴。“在当下古今中西大融汇的时代,我们要跳出传统狭隘的儒墨门户,以更宽泛的视野看待儒墨之长,做到古为今用、转化创新。”

本次研讨会以“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为主题。 赵晓 摄

“儒墨应该会通,儒墨也能会通,儒家和墨家表面看似有矛盾,但实质上存在极大的互补性。”中国墨子学会会长李守信说,当代学者们应对儒墨两家思想融合研究,促进儒墨会通和互补。只有把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充分地融会贯通,才能形成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多种思想有机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学派”。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儒墨思想文化的发祥地,山东近年来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实施了系列重大举措,组织开展的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内外思想文化界产生广泛影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东工作,深挖儒墨仁爱和合、兼爱非攻的思想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现场致辞。 赵晓 摄

“我们应将促进儒学、墨学的研究与发展、复兴与光大,与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目标相结合。”中国墨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说,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当前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命题相契合。借助山东大学滕州墨子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学校将通过跨区域的合作,壮大传统文化的研究队伍,提高传统文化研究水平,推动儒学和墨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当天,开幕式后,将有10余场不同主题的专题交流活动在济南和滕州两地陆续展开。(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晓)

 

编辑:郭明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