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齐鲁文化研究院
分类

《论语》解读开讲暨《〈大学〉解读》首发仪式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

日期: 2020-11-17 08:31 浏览次数 :

1113日,《论语》解读开讲暨《〈大学〉解读》首发仪式在邹城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教育电视台、邹城市委宣传部、邹城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儒学大家陈来,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李存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王中江,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杨海文,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等专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二级巡视员康承宝,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董波,山东教育电视台副台长李雪湘,齐鲁书社社长昝亮,邹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成柱,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赵龙及邹城市有关部门人员、孟子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新闻媒体朋友100多人参加活动。

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主持首发仪式。邹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成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董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先后致辞。

邹城市政协主席田成柱在致辞中,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提到,邹城作为孟子故里,始终把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以孟子研究院新院建设为载体,竭力支持孟子研究院系统推进儒家文化研究。《〈大学〉解读》的出版,饱含专家学者的心血智慧,为研究儒家思想提供重要资料,对扩大儒学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董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他指出,开展《论语》解读对圆满完成新时代“四书”解读这项儒家文化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扩大儒家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在致辞中讲到,济宁是孔孟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扎根济宁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的必然选择。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坚持省部共建、省市共建,统筹各方面研究力量,不断为当地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全力打造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和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高地。他表示,《论语》解读活动既是对2000年前孔子传道授业解惑原点的一次回溯,也是对“四书”儒学思想泽被后世起点的开启,对讲清楚经典的永恒魅力、当代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在致辞中指出,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干,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要传承好儒学。传承好儒学,“四书”是经典;弘扬儒学优秀文化精神,“四书”是灵魂。深入挖掘“四书”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四书”的文化精神,是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和核心工程。孟子研究院自2016年开始实施了“四书”解读重点学术工程,“四书”之中,《论语》是核心,是灵魂,因而这次的《论语》解读,既是“四书解读”工程的重头戏,也是“四书”解读工程的收官活动,意义重大。

随后,陈来先生、王志民主席、李存山先生、王中江先生、杨海文先生、孔德立先生、康承宝主任、董波部长、李雪湘台长、昝亮社长、田成柱主席共同为《〈大学〉解读》发行揭幕。

《〈大学〉解读》首发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主持《论语》解读开讲仪式。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儒学大家陈来先生开启《论语》解读活动的第一场。他在题为《〈论语〉概论》的讲座中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讲解了《论语》的承续发展、历史渊源、重要内涵和时代价值,对深入认识把握《论语》的思想内涵,对提升中华文化自信都有重要意义。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五个一”工作要求,谋划、筹备、开展了大量工作。本次活动邀请以陈来先生、安乐哲先生、王志民主席等领衔的12位当代著名儒学专家,分12个专题、42讲对《论语》进行全新且系统的讲解,是《孟子》《中庸》《大学》解读的延续,也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扎实推进学术研究、弘扬传播工作的新篇章。解读活动一直持续到20211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对进一步加深儒家经典的阐释力度,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孔子网)

编辑:解放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