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孔子学堂
分类

《孔子研究》召开编辑部工作会议

日期: 2020-12-22 08:12 浏览次数 :

12月16日下午,《孔子研究》编辑部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全面听取了2020年办刊工作总结,初步研究了2021年办刊总体思路,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刊物特色和优势,探索出一条面向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迈进的新路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孔子研究》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会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发表讲话

会上,国承彦对编辑部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下一步如何办好《孔子研究》提出新要求。她强调,要牢记办刊宗旨,把握正确办刊方向。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两创”的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家办刊方向不动摇,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要突出刊物特色和优势,办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要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充分发挥孔子研究这一特点和优势,突出研究重点,强化品牌效应,努力将《孔子研究》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引领世界儒学话语方向的儒学研究权威期刊。要强化充实办刊力量,建立高素质的编委编审队伍。整合统筹“两院一馆”骨干力量,用好用足现有资源,探索多种引才模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编委编审队伍。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从严办刊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好出版发行各个环节,实现刊物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孔子研究》杂志主编王学典发言

王学典表示,将认真落实好中心(秘书处)对《孔子研究》的新要求,履行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职责。他说,2021年是《孔子研究》的质量提升年。要着力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突出期刊的特色和个性,提升《孔子研究》质量和影响力。要促进期刊“走出去”,汇聚各学科专家学者加强交流研讨,紧密结合社会现实,探讨儒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途径,重新发掘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将《孔子研究》做成有“烟火气”的高质量杂志。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孔子研究》杂志副主编徐庆文,《孔子研究》编辑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来源:中国孔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