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孔子学堂
分类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全球云祭孔”走近大众

日期: 2020-10-09 11:17 浏览次数 :

9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日。每逢这一天,海内外各地的孔庙、文庙都会举行祭祀活动,礼敬圣贤,慎终追远。

今年值孔子诞辰2571周年,庚子年公祭孔子大典于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启户”声起,雅乐和奏,佾舞庄严。300余位社会各界祭孔代表缓步行至大成殿前,肃穆虔诚,躬祭先师。

与往年不同,今年除现场祭祀外,还创新启用了“全球云祭孔”,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和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共同推出,联合海内外多家文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推出网上祭孔平台。人们可以通过中国孔子网“线上祭孔”进入虚拟现实祭孔,体验完整的古代祭孔流程。

 “全球云祭孔”既应对了当下新冠疫情防控之需,也方便吸引了更多民众参与进来。人们近距离追思、感念孔子,深入了解儒家文化精髓和中华礼乐文明,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魅力。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升温,祭孔作为儒家文化和中华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愈加显现出它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

祭孔,已不仅仅是一场传统的仪式,它蕴藏着民族文化自信的基因和密码,已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著名儒学专家成中英说,祭祀可以让圣哲的精神,在现代生活中拥有新的生命。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赋予祭孔更鲜活的时代面孔,让大众都能感受得到、体验得到,提醒、倡导更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崇德尚礼、亲近圣贤,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深入民间,活起来、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宋睿)

 

编辑:宋睿

文章、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