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小人与君王 ——齐君二、三事谈修身、用权

2021-11-02 10:25
浏览次数:

摘要:春秋时期,齐国的三位国君都曾因听信奸佞小人、沉湎女色而导致宫廷政变,丢掉了身家性命,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留下千古骂名。新常态背景下,无论从政做官还是干事创业,都可以从中得以启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用人观,经得起权、钱、色的诱惑,对天理、人伦常怀敬畏之心,对修身、用权时刻严肃警惕,对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明确的标准要求。

关键词:齐襄公齐懿公齐庄公女子小人

 

孔子曾说过:“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对孔子的这句话历来有不同的解释,其中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口蜜腹剑的奸佞之徒、姿色过人的红颜祸水最难相处。对其亲近了,他就不恭不敬;对其疏远了,他就心生怨恨。因此,部分女人和小人是很难防范的,一不小心就会栽在他们手里,甚至丢掉性命。

如果孔子所说的“女子与小人难养”包含以上这层意思,那么齐国几位国君的遭遇恰恰应验了圣人的断言。

先说齐襄公。

这是一位多行不义、昏聩无道的国君。早在还未即位时,就与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文姜乱伦私通。后来文姜嫁给了鲁桓公,按说这段不伦之恋应该就此打住。可是邪恶的欲望力量十分强大,以至于继续开出淫秽之花,结出恶毒之果。齐襄公四年,鲁桓公不顾群臣反对,竟然带着文姜出访齐国。于是齐襄公和文姜死灰复燃,鸳梦重温。奸情败露后,受到鲁桓公严厉责骂的文姜恼羞成怒,与齐襄公密谋,指使公子彭生将鲁桓公整死了。鲁国当然不会善罢甘休,提出了严重的交涉。齐襄公的做法再次让人看清了他的丑恶嘴脸:下令杀死彭生,以谢罪于鲁国。

兄妹私通、谋害鲁君、让彭生当替罪羊,齐襄公的丑行迅速在齐鲁大地传开了,人们对此极端憎恨,他们把齐襄公比喻成南山雄狐,编成歌谣(《诗经·齐风·南山》)到处吟唱。或许是听不到社会底层的声音,或许是听到了也不以为然,此后齐襄公与文姜又多次幽会私通,有时甚至是明目张胆毫不顾忌。

不伦之恋导致天怒人怨,接下来由小人导演的宫廷政变了结了齐襄公的卿卿性命。

公孙无知是齐襄公的堂侄,年幼时受到祖父齐僖公的宠爱,享受世子级别待遇。作为太子的齐襄公自然是满腹怨恨。襄公即位后,立马公报私仇,取消了公孙无知的一切待遇,由此二人结下了深深的仇恨,公孙无知时刻伺机报复。

报复国君并非易事,需要有死心塌地的帮手。于是连称、管至父粉墨登场了。两人都是齐国大夫,世袭官禄,本应忠心耿耿,先国后家。但二人却因戍边时间长而心生不满,继而萌生了联合公孙无知造反的念头。连称的堂妹是齐襄公的贱妾,在美女如云的后宫由落寞而生嫉妒,由嫉妒而生怨恨,由怨恨而生邪念,于是三男一女结成同盟,密谋杀死襄公,拥立无知为君,立连称的堂妹为后。于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宫廷政变爆发了,四人里应外合,杀死了齐襄公,公孙无知被立为齐君。

当然奸邪小人的下场也好不到哪里去,次年公孙无知等人在狩猎途中被仇人所杀。

接下来是齐懿公。

齐懿公何许人?他是大名鼎鼎的齐桓公的儿子,姓姜名商人。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神武异常,可是在立储问题上摇摆不定,导致了他死后数十年的“五子争位”,宫廷内斗厮杀不止。齐懿公是杀掉自己的侄子登上君位的,可知其并非善类。即位后的齐懿公对外东征西讨,四面树敌,对内惹是生非,到处结怨。早在即位前,他曾与邴歜的父亲发生过一次土地纠纷,因不占理而失败。即位后他公报私仇,尽管邴歜父亲已死,仍然从坟里挖出尸体砍去双脚,足见其恶毒、残暴!并且将邴歜收为奴隶,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这简直是奇耻大辱,是个有血性的男人是万万做不到的!而邴歜竟欣然接受!还有一个叫阎职的,他老婆的“颜值”很高,被齐懿公看上了,纳入后宫,还安排阎职为车夫。自己的老婆跟别的男人在后边卿卿我我,本人却在前面小心驾车,这种度量也不是一般人所有!齐懿公四年,邴歜和阎职陪国君在申池中洗澡,玩得很嗨。相互打闹中阎职生气了,毕竟自己的身份是“司机”,而邴歜只是“服务员”。邴歜不以为然道:“你老婆让人家抢了你不生气,我就打了你一下干嘛这样生气?”阎职也不示弱,反唇相讥:“我是不足称道,可总比父亲被人挖坟砍脚却不能报仇略逊一筹吧?”互揭伤疤后是短暂的沉默,然后激起了共同的屈辱与仇恨。二人联手,杀死了齐懿公,将尸体抛到竹林里,然后逃走了。

最后是齐庄公。

齐庄公好勇,对勇士和武力称霸诸侯几近痴迷,根本不考虑施行仁义。庄公是在崔杼的辅佐下,由被废黜到登上君位的,起初对崔杼当然是言听计从。但随着羽翼渐丰,庄公对这位老臣渐渐不恭,两人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棠姜原是齐国贵族棠公的夫人,丈夫去世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崔杼,崔子被棠姜的绝世美貌所吸引,竟不顾同宗娶了棠姜。美色人人喜欢,齐庄公也不例外,因经常出入崔杼家,最终勾搭成奸。这见不得阳光的事情本应极力隐藏,可齐庄公偏偏到处炫耀,一次竟然将崔杼的帽子拿来赏给下人。有人劝诫这样做大大不妥,齐庄公却不以为然的说:“不是崔子,难道就没有帽子戴了?”看到自己的帽子戴在别人头上,得知妻子与庄公私通,崔杼怒火万丈,遂起了弑君的念头。

齐庄公曾当众鞭打过自己的侍者贾举,事后忘得一干二净,对贾举恩宠有加。而贾举却时常抚摸着身上的鞭伤,随时准备报复。于是崔杼买通了贾举,让其窥探时机,杀掉庄公。崔杼精心设计了一个圈套,引诱齐庄公前来与棠姜幽会。贾举率一帮甲士包围、追杀齐庄公,庄公翻墙逃跑时被乱箭射中,死于乱刀之下。

 

齐国的这三位国君都可谓昏君,他们的结局基本相同——不得善终,巧的是被弑的原因也大致相似,都是着了小人的道、吃了女人的亏。但换个角度看,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场,何尝不是咎由自取呢?“不作死就不会死”,如果不是自己私欲膨胀、严酷滥刑,如果不是自己贪恋女色、荒淫糜烂,如果不是听信谗言、亲宠奸佞,完全不必自掘坟墓,留下千古骂名。

新常态背景下,从政做官要求从严从实,干事创业过程中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用人观,必须经得起金钱和女色的诱惑和考验。通过以上三个故事,人们或许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从而对天理、人伦常怀敬畏之心,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肃认真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

 

作者简介:王书敬,男,1971,2,中共党员,教育硕士,副教授,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专职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齐文化研究,教育史研究。

下一篇:《韶乐》与蹴鞠
上一篇:没有了
{eyou:searchform type='default'}
{$field.hidden}

搜索

{/eyou:search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