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

山东实施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国家和省投入11亿

2018-09-28 10:02
浏览次数:

“鲁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全面展开、‘三孔’古建筑彩绘抢救保护工程成效显著……”近日,在全国文物保护工程会上,山东省文化局副局长由少平表示,近两年来,山东省把曲阜片区尤其是与孔子及儒家思想相关的文化遗产保护作为重点,国家和省累计投入11亿元,实施和完成了一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

近年来,山东省突出文化遗产的区域特色,将全省分为曲阜片区、泰山片区、沂蒙片区等“七区两带”,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示范性文物保护区。而以曲阜、邹城为核心区域的国家大遗址保护“曲阜片区”,遍布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儒家文化底蕴最为丰厚的区域。由少平说,这打破了文物工作各自为政、分散保护管理的局面,实现了由各自为战向区域统筹,由单体保护向整体片区保护的转变,“着力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

据山东省文物局统计,去年全省文物业(包括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参观人次突破573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在全省旅游业总体收入中,文物景点收入占到了46%以上。而“十二五”以来山东文博事业的投入直接产出比,相比“十一五”期间的1:10.58,也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山东省大遗址数量众多,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自2010年以来,曲阜鲁国故城、大运河南旺枢纽、泰安大汶口、临淄齐国故城、章丘城子崖五处大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分两批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鲁国故城、南旺水利枢纽、大汶口三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由少平表示:“鲁国故城完成了区域内周公庙建筑群的环境整治与展示工程,东北角城墙保护与展示工程,洙水河流域疏浚工程等,初步形成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框架,被誉为国家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示范工程。南旺水利枢纽完成了分水龙王庙建筑群的维修及建筑基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南旺枢纽博物馆建设工程等,成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亮点工程。大汶口全面展开考古发掘工作,总投资5000万元的汶河南北岸治理工程方案已获批准,其中北岸整理工程已经完工。”

此外,“三孔”、泰山等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成效显著。其中,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曲阜孔府西路、尼山孔庙建筑群修缮工程先后入选“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截至目前,曲阜“三孔”全面完成孔庙弘道门、奎文阁、大成殿月台、尼山孔庙古建筑群等维修工程。孔庙、孔林维修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招标。泰山世界遗产实施完成了岱庙碑亭修复、岱庙仁安门及配天门两侧建筑修复保护,天贶殿及中寝宫维修工程全面竣工。由少平说,近两年来,曲阜市、邹城市和泰山世界遗产完成了56项古建筑维修工程。

在此过程中,山东省多元融资开展“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是山东国首个利用世行贷款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总投资8.73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截至目前,项目共计完成用款848.5万美元。此外,省文物局、济宁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签署了《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金融合作协议》,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曲阜明故城复兴工程等28个项目入选首批合作共建项目库,项目总投资260亿元,融资总量174亿元。

目前,山东省文物局组织编制的《“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山东省将通过鲁国故城、南旺水利枢纽、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贷款等重大项目建设,增强“曲阜片区”的空间观感、体验价值,打造儒家文化圣地;通过曲阜市、邹城市和泰山等古建筑维修及“三孔”彩绘保护维修工程,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曲阜体验基地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孔子及儒家思想宣传展示工程,形成“斯文在兹”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体系。

{eyou:searchform type='default'}
{$field.hidden}

搜索

{/eyou:search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