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文献萃编工程

启动“集部儒学文献萃编”山东大学建设世界儒学研究基地

2018-09-28 10:06
浏览次数:

组建国内力量最强的儒学研究机构,着手《十三经注疏》的整理与研究,启动“集部儒学文献萃编”工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山东大学今年以来儒学研究动作频频,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山东是儒学的发源地和儒家文明传承创新的核心区,山东大学向来以文史研究见长,研究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责无旁贷。去年12月,该校整合4家儒学和文史哲研究机构,组建国内国学研究力量最强的机构——儒学高等研究院,瞄准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和关键领域,精心选择和策划国家学术层面的大项目、大课题。

山东大学于今年3月启动《十三经注疏》整理与研究工程,这项古籍整理的宏伟工程分汇校和点校两个部分,整理与研究成果将超过1000万字,需20多位研究人员耗时10年左右才能完成。

据著名历史学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介绍,占古代文献60%以上的集部文献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良好应用。今年4月,山东大学启动“集部儒学文献萃编”工程,计划近20人用10年时间,从浩如烟海的集部文献中撷英选萃,研究成果将达500多万字,属国内学术界的首次全方位、大规模整理,乃填补空白之举。

在《二十四史》之外,还存在大量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等对历史的思考,这些资料自古以来均未得到很好的整理与使用。山东大学计划集10人之力,用10年时间,披阅、筛选除《史记》外的“二十三史”及其他史学研究评论,完成500多万字的《儒家史论文献汇编》。

此外,山东大学还成立了一个30人的课题组,计划用10年以上时间,广泛收集、筛选公元1900年以来儒学研究的所有单篇论文,汇集成《百年儒学精华系列》。

“我们将以‘煮海为盐’、‘披沙拣金’的学术勇气和担当,努力建成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古典学术复兴的东方中心和辐射东西方文明的文化高地。10年之后,山东大学的儒学研究将会令世界刮目相看!”著名法学家、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说。

 
下一篇:没有了
{eyou:searchform type='default'}
{$field.hidden}

搜索

{/eyou:searchform}